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弘扬雷锋精神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新型陆军
北部战区陆军政治部
//www.workercn.cn2016-03-04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学习雷锋“我要在伟大的革命事业中,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的爱岗敬业精神,践行新型陆军练兵打仗、聚力强军的核心目标

  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是雷锋精神的重要内涵。雷锋常用“螺丝钉”来比喻自己、激励自己,从不因岗位平凡而抱怨懈怠,也不因工作琐碎而得过且过,总是把最平凡的事情做到极致。弘扬雷锋这种立足本职、兢兢业业、精益求精的精神,对于培育官兵忠于职守、不辱使命的思想品质,高标准履行新型陆军职能任务,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陆军在战争舞台上的地位作用、使命任务、建设模式发生深刻变化,然而无论形势如何发展,打仗能力始终是军队的核心能力,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始终是军人的主业和专业,能打仗、打胜仗始终是对军人不变的使命要求。建设新型陆军,必须大力弘扬雷锋这种执着于事业、执着于岗位、执着于工作的敬业精神。要爱岗敬业,做到在岗要尽责、为官要有为,像雷锋那样“甘做革命事业的螺丝钉”,时刻牢记每个岗位都是战斗力体系上的一个要素,把岗位当战位、把工作当事业,立足本职、埋头苦干,为强军兴军贡献智慧和力量。要务业精业,永远保持雷锋那种“对待工作像夏天一样火热”的劲头,一门心思练打仗、专心致志谋打赢,顺应军事变革大潮,直面“两个差距”“两个不够”的挑战,尽快适应和把握信息时代陆军建设模式、运用方式的特点规律,成为建设陆军、重塑陆军的行家里手。要勇当标兵,自觉强化雷锋那种“干什么都要干到最好”的标准意识,着眼有效履行使命,按照机动作战、立体攻防的作战要求,着眼新型陆军建设发展的特点和规律,从难从严训练,切实让自己成为善于联合作战、信息化作战的标兵。

  学习雷锋“我愿做高山岩石之松,不做湖岸河旁之柳”的自强不息精神,认清新型陆军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使命担当

  奋发有为的状态,勇往直前的品格,是雷锋精神十分宝贵的内在特质。他要求自己“要在困难中做个光荣的革命战士,绝不做可耻的逃兵;要做暴风雨中的松柏,绝不做温室中的弱苗”。雷锋身上始终澎湃着创新的激情与活力,始终保持着积极向上的状态和顽强拼搏的意志,在困难面前永不停步、永不退缩,在挑战面前开拓进取、愈挫愈勇,善于以创新精神和创造性的工作升华人生价值、实现理想抱负。雷锋这种品质,在陆军转型发展的新征程中依然需要。人民军队的发展史就是一部改革创新史。陆军作为党最早建立和领导的武装力量,之所以始终充满蓬勃朝气,与不断推进自身改革密切相关。但也不可否认,陆军在悠久的历史和辉煌的荣誉面前,特别是在长期大军区体制下,也形成了一些“大陆军”的思维定势和路径依赖,迫切需要一场思想解放的头脑风暴和建设模式的不断创新。

  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新型陆军,是一项开创性的伟大事业,只有具备改革创新的思维、开拓进取的精神、破冰前行的勇气,才能把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关于新型陆军建设的美好蓝图落到实处。因此,必须大力弘扬雷锋善于“挤”和“钻”的“钉子精神”,把学习作为提升思维、增强本领的有效途径,刻苦钻研新型陆军建设运用的内在机理,牢固树立信息主导、体系支撑、精兵作战、联合制胜等现代作战理念,加速实现陆军由大向强的历史转变。要鼓起勇于开拓的锐气,像雷锋那样永葆蓬勃进取的朝气,在重塑陆军的新征程新领域中勇于打头阵、矢志争第一,当好改革的“促进派”“实干家”。要振奋迎难而上的斗志,秉承雷锋那样敢于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意志,坦然面对困难,主动迎接挑战,以创新克难、奋发有为的状态,解决好制约新型陆军建设的矛盾问题。要打开革故鼎新的视野,在变换角色中更新认知,在解放思想中转变思维,勇于破除各种守常心理、守成思想和守旧做法,尽快从陆军单一兵种主战、规模数量至上等思维定势和固有模式中解放出来,使陆军建设向崭新目标迈进。

  学习雷锋“在工作上要向积极性最高的同志看齐,在生活上要向水平最低的同志看齐”的艰苦奋斗精神,发扬新型陆军埋头苦干、勤俭创业的本色作风

  雷锋的一生是艰苦奋斗的一生,无论在工作还是生活中,他都把艰苦奋斗作为人生必修课,时刻用艰苦奋斗历练人生、修养党性、砥砺品行。他说:“每一分钱、每一滴油都是人民的血汗,要像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这种精神正是我们党和军队艰苦奋斗光荣传统的人格化。我党我军是靠艰苦奋斗起家的,也是靠艰苦奋斗壮大的,在漫长的革命斗争中形成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南泥湾精神等,都闪耀着艰苦奋斗的精神光辉。可以说,艰苦奋斗是我党我军的一个政治基础,一种政治态度,一种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

  不忘本色,才能开辟未来。建设新型陆军,必须始终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经过近40年改革开放和经济的高速发展,军队现代化建设取得巨大成就,部队物质条件有了显著改善。但是无论物质条件如何改善,人民军队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永远不能丢。特别是当前新型陆军建设处于开局的创业期、体制转型的磨合期和谋求发展的探索期,弘扬雷锋艰苦奋斗、勤俭创业的精神,显得尤为重要。要树立正确的苦乐观。艰苦奋斗是军人职业生活的基本特征,要引导官兵辩证看待苦与乐的关系,像雷锋那样以苦为乐、以苦为荣、甘于吃苦,努力从报效国家、建功军营中实现人生价值。要树立敢闯的创业观,越是家大业大越要艰苦奋斗,越是百业待举越要勤俭创业。新型陆军建设要“开好局”“起好步”,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强化建业、立业、创业的意识,把勤俭建军、勤俭办事的光荣传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作为干事创业的重要基础。要立起克己奉公的自律观,始终把艰苦朴素、艰苦奋斗的作风作为官兵的一种精神、境界、情操来培育来践行,铸就和形成部队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积极健康的生活情趣、吃苦奉献的思想品格和洁身自好的行为规范,为建设强大的新型陆军营造良好的作风环境。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