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十三五”,让我们乘上开往春天的高铁
吴剑飞
//www.workercn.cn2016-03-04来源: 扬子晚报
分享到:更多

  走下准时到达的高铁,北京的暖风扑面而来,十六七度的气温让人有首都春来早的感慨。走近代表、委员,他们参政议政的热情令人如沐春风。在飞驰的高铁上,他们或聚在一起讨论热点话题,或坐在电脑前整理上会材料,或在沟通有关提案议案。有代表笑言,大家平时接触不太多,4小时左右的车程,一边看着窗外的风景,一边围坐交流交流,这样的“高铁议政”轻松自由,也为开好两会做个“预热”。

  其实,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正是“春天之约”,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委员相聚北京共商国是,汇集各方智慧凝聚发展共识,推动中国发展的高铁开往春天,开往幸福的下一站。多年改革开放铸造的火车头动力强劲,带动着中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地发展。本次政协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对中国经济是否能保持中高速增长给出的答案就两个字:“肯定”。去年我国经济增速尽管有所放缓,但是放在全球这个坐标系上看,可谓“鹤立鸡群”,而且总体“气质”仍然很好。6.9%,无论从速度上还是从增量、质量上都是可圈可点的。今年首月经济核心数据已经透出了暖意,释放出积极的信号。

  初春时节,虽不时有寒潮侵扰,有时甚至春寒料峭,但向暖的趋势不会改变。两会前夕,国务院晒出政府工作“对账单”,对比去年《政府工作报告》,25个指标数据有24个已经完成或超额完成,“进出口增长6%左右”是唯一没有实现的目标。去年,中国进出口下降了8%.不过,这一情况主要是受到国际市场需求低迷、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等因素的影响。其中,2.9%的出口降幅远低于全球贸易降幅,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表现最好,出口份额反而大幅上升,继续保持世界第一贸易大国和出口大国地位。

  时速350公里调为300公里,不能说就不是高铁了。过硬的数据证明,中国仍是贴地而飞的高铁列车,在世界经济的“寒流”中,不仅圆满完成了“十二五”的各项目标,给13亿人民带来保障、就业、收入、脱贫等方面的多重利好,也为全球经济走出低迷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常坐高铁的乘客都知道,根据时节、客流等调整列车运行图、优化时速是必须的。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中国如何调整经济社会发展的运行图、如何以更科学的速度继续前行,关系到每一个中国人的福祉。同时,中国又是世界经济的火车头、发动机,一举一动牵动着全球经济发展大格局,因而中国的两会强烈吸引着世界的目光。

  “我的春天从两会开始。”一位驻京的外国记者如是说。现在,中国进入了两会时间,代表、委员进入了议政的殿堂。看到两会大幕开启,看到代表、委员“满格”的状态,全国人民满怀期待,世界各国满怀期待。期待在各方的努力下,今年的两会能为“十三五”描绘出美好的蓝图,回答好“干什么”“怎么干”,让中国号高铁列车再启程,驰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春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