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两会时间”期待“好声音”竞相唱响
高永维
//www.workercn.cn2016-03-04来源: 中国江西网
分享到:更多

  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开幕,这标志着中国正式进入“两会时间”。在接下来的十多天内,来自全国各地、各行业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将齐聚首都北京,共话改革发展,同谋奋进良策。

  每年的两会上,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都是受关注的焦点。代表委员们既荟萃人才贤达,又联系着方方面面,他们是全国人民的“代言人”,因此其在两会上的所思所言和议案提案,不仅体现着个人的履职能力,更攸关民生幸福,事关发展大局。如此重要的角色,自当不辱使命,而不辱使命的具体表现,就是要把握时代脉搏,反映人民心声,竞相发出“好声音”,真正为国为民建良言谋良策。

  发出“好声音”首先得摆正心态。两会不是秀场,而是重要的政治活动,代表和委员们必须摒弃露个脸、秀一场的想法,时刻保持“进京赶考”的心态。只有心态摆正了,“进京”之前才会充分准备,履职的态度才能端正,发言的内容才会有见地,所提的议案提案才能有价值,履职的能力和水平才能得到人民的认可。

  发出“好声音”就是要为民“请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参加两会,既代表着自己更代表着人民,因此每一位代表和委员,必须要意识到肩上的责任和使命,要能于站在人民的立场和角度上讲真话、谏诤言。只有这样,两会才能充分实现参政议政的目的,国家的发展才能听到好建议谋到真良策。如果没有为民“请命”的心,只把议案提案当成一年一次的“交作业”,那不仅有负人民重托,而且于己于国都会有愧。

  发出“好声音”还需要言之有物。以往的两会上,大部分代表委员都能认真履职,但是也有个别代表委员“心不在焉”,要么是不准备提案议案,开会时“装聋作哑”,当“哑巴”代表,“挂名”委员,要么就是哗众取宠抛出一些不着边际的奇谈怪论。这部分代表委员肯定没有深入基层、更不注重联系工作实际,所以才或是“无言”,或是言之无物。这样的情况就提醒广大代表委员,必须要谨遵履职工作“两不误”的要求,精心准备、全心投入、尽心履职,切实将带着泥土味、露珠香、热乎气的民生民意反映和表达出来。

  总言而之一句话,两会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广大代表和委员必须要尽责履职,在两会的“舞台”上竞相唱响“好声音”,为中国的发展助力,为中国梦的早日实现鼓劲加油!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