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张嘴索千万,官员胃口咋就这么大?
乔志峰
//www.workercn.cn2016-03-03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2013年,财政部驻京监察专员办事处原专员助理李长林检查某公司,违规要求入住五星级酒店,并向该公司董事长借款1000万。借款被拒后,未经请示向该公司发文作处罚。此外,李长林还包养情人并生有一子。去年7月该官员被双开。(3月2日《新文化报》)

  张嘴就是1000万,堪称“狮子大开口”。所谓“借”,其潜台词是啥,相信大伙儿都能猜个八九不离十——或长期占用、归还无期,或干脆有借无还、据为己有。事实上,以往曝光的不少索贿受贿案件,很多不都是打着“借款”的幌子吗?

  官员胃口咋就这么大?人们常说:权力是最好的春药,权力不仅催生情欲,也是贪欲的最有效催化剂,特别是不受约束的权力,必然会失控。财政部驻京官员,可以对企业进行检查,因此也就存在暗箱操作、权力寻租的机会。如果再拥有了处罚权,那么就等于拥有了对企业实施“合法伤害”的“大杀器”,企业只能噤若寒蝉、唯其马首是瞻,否则便可能遭到打击报复。事实也的确如此,索要千万借款遭拒后,官员立马发威,向该公司发文作处罚。当真是老虎屁股摸不得、长官意志不可违,权力的骄横和任性,由此可见一斑。

  我们猜中了故事的开头,却没猜中结尾,官员最终不仅“借钱未遂”、遭到拒绝,自己还东窗事发、身陷囹圄,偷鸡不成蚀把米。这样的结局,无疑是合情合理合法的,也是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但多少还是让人感到几分意外。有网友就提出几点疑问:1,是不是该官员胃口太大、要得太多,超出了企业董事长的承受能力?2,是不是这家企业也比较牛,不是任人欺负、揉捏的“橡皮泥”?3,该官员未经请示就擅自发文作处罚,是不是太不把“上边”放眼里了,踩到了不该踩的“红线”?

  上述疑问当然只是猜测,顶多是“据常理推断”,当不得真,一切还是要以相关部门的调查为准。不过,类似的猜测并非没有一点现实基础,甚至可以说,跟现有“国情”还有较大的契合度。在此不再赘述其他案例,仅就事论事,就能发现此案中一些耐人寻味的细节:1,官员违规要求入住五星级酒店,从通报的表述来看,似乎得到了满足。这是否说明,只要其要求不算太过分、处于“可承受范围内”,企业还是尽量给予满足?这也不难理解,毕竟人家是“上级领导”、是检查者,能不得罪尽量不得罪,以免招来“小鞋”;2,官员未经请示就发文作处罚,他的“勇气”和“胆略”倒在其次,关键在于,难道发文和处罚企业都可以绕过相关流程吗?相关的制度和监管何在?3,该官员包养情人并生有一子,问题存在已久,为何长期未曾得到处理?是他隐藏得太深、没有败露,还是另有其他原因?

  长城不是一天建成的,“张嘴索千万”的胃口和豪气恐怕也并非一天可以炼成的吧?官员此次“借钱未遂”,以前有过类似行为吗?得逞了吗?似乎有进一步追查的必要。据悉,他还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张更华作为北京专员办党组主要负责人及检查组组长,在接到检查组有人索要款项问题的实名举报后,未进行了解,也未向组织报告。这属于麻木不仁、责任心不强,还是故意包庇纵容?由此难免让人对该专员办和检查组的整体状况生出几分担忧。东窗事发后,涉事官员被双开,因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张更华被免去党组书记、监察专员职务。如此处罚力度,真能起到“罚当其罪、惩前毖后”的作用吗?而对由此暴露的问题和漏洞引起足够重视,查漏补缺、亡羊补牢,也是当务之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