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以新型城镇化推动新建区城乡一体化发展
王登志 熊雅丽
//www.workercn.cn2016-03-01来源: 中国江西网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以新型城镇化为引领,全面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建设水平,突出新型城镇化建设战略目标的重要性。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作为重大的国家战略,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历史任务和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所在,是破解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瓶颈和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必由之路,是推进新型农业现代化和实现中国梦的基本途径。新型城镇化更注重内在质量的全面提升,需要优势资源予以支撑,在新建“撤县设区”的新形势下,有利于实现中心城区与近郊县融合发展,有利于适应省会城市空间扩展需要,增强省会南昌的综合实力和承载力,带动新建发展。新建应当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抢抓机遇、改革创新,全面提升新建区城镇化建设质量和水平,按照“市区”,甚至是“新区”的标准,全面参与“一江两岸、城市西扩”和“大九龙湖”区域建设,主动对接和融入中心城区,加快新型城镇化步伐。

  一、新建区城乡一体化发展现状

  第一、城镇建设步伐加快,构建起城市发展框架。新建紧邻南昌中心城区,地理位置优越,是南昌建设“一江两岸”新格局大手笔的落墨处。从2009年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正式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到2013年昌九一体化发展规划正式出炉,再到2014年南昌临空经济区发展规划正式获批,新建逐步迎来政策叠加效应,对于我区的发展,我们顺势提出了“对接红谷滩、融入中心城、建设大昌北、打造长堎新区”的发展定位。目前,新建中心城区逐步扩大,基础设施日趋完善。长堎大道北延、外环路、文教路西延等断头路全部竣工通车,长麦路综合改造全面完成,礼步湖综合整治扎实推进,县城“六纵六横”城市路网更加通畅,大手笔城市开发建设让新建“脱胎换骨”。

  第二、推进新型工业化,形成特色发展优势。近年来,在新建奋力拼争“百强县”的目标下经济社会取得了长足发展,多项工作成为省市的排头兵。2014年新建人均GDP达50709元,已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发展阶段,全省科学发展综合考评,新建2014年跃升至全省一类县(区)第一位。新建以“国家级标准”定位打造长堎工业园,进一步加快“西进拓区”步伐,努力步入“千亿园区俱乐部” ,2014年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507亿元。以工业项目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壮大汽车装备、出版印刷、食品医药、能源建材等支柱产业,积极培育厨具大众产业,打造全省环保产业基地;以电商物流为新的增长点,重点推进华南城电商产业园、南昌快递(电商)物流园等一批物流项目建设;以现代商贸为着力点,加快形成马兰圩、乌沙河、北郊奶牛场三大商业圈,建设幸福北路、长麦路等特色商业街,积极发展夜观景、夜休闲、夜购物、夜娱乐、夜健身“五夜经济”;以旅游业为引爆点,进一步唱响“五色旅游”品牌,同时做好产品升级、交通升级、服务升级、营销升级四篇文章,打造“江西风景独好,五彩新建来领跑”旅游名片。形成了以汽车装备制造、文化创意、食品医药、商贸物流为主的四大产业集群。但是,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市县同城体制使得两地在产业布局上存在一些问题,新建三次产业结构比例不尽合理,农业、农村人口仍占有很大比重,城乡二元结构矛盾还比较突出,发展还有很大的潜力和提升空间,

  第三、城乡一体化发展良好,城乡差距逐步缩小。撤县设区后,扩大了中心城市人口规模和经济总量,提高了城市化率,扩大了城市发展空间,增强了城市发展后劲和竞争力,实现中心城区与近郊县融合发展,理顺城乡、城市核心区与外围的关系,解决市县同城、邻城问题,适应城市空间扩展,加速城镇化进程。既有利于适应省会城市空间扩展需要,增强南昌的综合实力和承载力,进一步提升省会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又推动新建在医疗、教育、文化、交通出行、水电气服务、环境卫生、物质生活等社会公共服务方面,在就业、社会保险、社会救济、社会福利、优抚安置等社会保障方面,以及干部职工的工资福利待遇等都将逐步执行城区标准,将更多更好地分享到改革发展成果。总体来说,新建农民的市民化速度加快,老百姓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也得到很大改善和提高。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