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去库存组合拳打出后,楼市异动值得警觉
陈庆贵
//www.workercn.cn2016-02-29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2月以来,高层房产新政“组合拳”连出,拳拳直击楼市去库存。先是2月2日,央行与银监会通知决定在不实施限购城市对首套房首付比例最低降至20%,二套房首付比例最低降至30%.接着,2月21日起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存款利率,由当年执行活期和上年执行三个月定期,统一调整为按1.5%一年定期基准利率执行。

  更重磅的利好是,2月22日起房地产交易环节的契税和营业税双双调整放宽,首次将二套房及144平方米以上非普通住房纳入契税优惠范围,非普通住宅满2年转让交易也可享受免征营业税政策。据我观察,新政“组合拳”打出后,楼市三种异动端倪值得警觉。

  其一,开发商惜售囤房待价而沽。政策“组合拳”打出以来,一些开发商面对利好“暖风熏得商人醉”,不禁产生“楼市第二春又来临”的幻象错觉,旧疾复萌蠢蠢欲动。拿房子“卖疯了”的某省会城市说事,仅1月卖房就达1.2万套,且频现“光盘”。近日该地有市民向媒体报料,某广场卖房遮遮掩掩,房子未卖竟标“售罄”。而事实却是,在住宅市场火爆之时,此市不少商业办公楼去库存压力犹存,虚假热销背后难掩难销窘境。有业内人士直言不讳,少量推房制造热销假象、开盘前蓄客视情定夺推房时间、数量,乃是不少楼盘惯用伎俩。甚至有楼盘将一栋楼拆分,分层抑或分单元,一次少量推房,制造高去化率甚至光盘假象。须知,惜售囤积不仅误导楼市走向,还阻遏了高层房地产“去库存”任务完成。按照现行商品房预售政策,楼盘在领取销售许可证之后,须在规定时间内开盘并一次性公开所有房源。售楼处公示销售进度也须与网上公示一致。故而,对捂盘囤积虚假公示的奸商,相关监管部门应当主动出击依法查处。

  再者,开发商误读政策为我所用。众所周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去库存”作为今年五大任务之一。会议除了明确要求各地多措并举“消化库存,稳定房地产市场”外,还明确要求:“要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顺应市场规律调整营销策略,适当降低商品住房价格,促进房地产业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也就是说,去库存要坚持“激需求”与“除房价”双轮齐动。我注意到,目下不少开发商在解读政策上,似乎只关注前者而对后者选择性失明。在定价行为上,不少三四线城市开发商殊途同归异口同声采取稳价策略。一位大型房企负责人公开声称:目前尚无降价措施,房价下跌不太可能。一位中部城市房管局长坦言,尽管地方政府频频要求开发商降价,但去库存新政无形中“保住”了房价,价格在稳中有小幅度增长。某开发商更是认为,只有很少开发商愿意以降价方式去库存,除非项目亏损严重无法撑持下去,抑或迫于现金流压力不得已而为之。进而其坚称,降价不是持续发展对策,难以成为开发商主动行为。在我眼中,凡此种种皆可视为对本轮房产新政理解的断章取义和为我所用,其既不利于开发商自身突围高库存窘境实现健康稳定发展,又不利于中央“去库存”“降房价”任务的双双完成。

  此外,投机客炒房冲动死灰欲燃。近日,上海内环附近一套老公房业主一日内连续跳价三次,最终价格比春节前贵70万。这条新闻占据不少媒体头条版面后,让不少人心头痒痒越发焦虑。令人忧虑的是,上海楼市升温,春节前后阶段波动幅度较大,参比历史数据明显反常。而究其成因:一方面,除购房人“买涨不买跌”心理使然,或不排除有机构受利益驱动,选择性披露涨幅过高房价信息;再一方面,便是从投资产品种类看,股市低迷客观上刺激投机者重操旧业,由“炒投客”返身为“炒房客”,毕竟房子目下仍被公认为最保值投资产品(事实亦然)。由是,对被本次税收新政排除在外,楼市虚火正旺的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而言,非但不应放松调控;相反,还应适度加大调控力度,防止投机客炒房冲动死灰复燃,进而误导房地产调控大局。国统局数据显示,2015年12月深圳新房价格指数同比涨47.5%,二手房同比涨42.6%,楼价涨幅领跑全国。近日传出消息,深圳楼市调控政策呼之欲出,计划调整非本地户籍人口购房准入条件——购房人士社保缴纳年限由1年改为3年,并于近期执行。我以为,这才是科学理性的人间正道,“同病相怜”的北上广也似应适时效法。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