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还有多少贪腐干部“心情不好”?
余祖欣
//www.workercn.cn2016-02-26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对石林县鹿埠街道办事处会计段红云涉嫌贪污罪一案进行公开开庭审理。检方指控,其利用职务便利,采取伪造票据的手段,在近一年半的时间内贪污6792767.1元。段红云在接受公安机关调查时曾称,因离婚心情不好,自暴自弃,所以走上这条不归路。(2月24日中国新闻网)

  短短一年半,贪污集体资金六百七十余万,作为一名“小官巨贪”,其敛财手段着实令人咋舌。而这名街道办会计之所以会有如此劣举,其本人给出的理由竟是离婚“心情不好”,于是乎敛财挥霍、疯狂消费,整容购物无所不及。因其一人的自暴自弃,造成了数百万的公款损失。

  事出总有因,“心情不好”也算得上一个“奇葩”借口了。纵观以往案例,不乏同样一些贪腐干部心藏“苦衷”,譬如河北省大名县原县委书记边飞,便秉持着一种“不升就贪”的任性;从化市经济体制改革办主任更是感叹“工作好忙,想出去旅游”;河北一副厅长日均受贿7万,只为“静静欣赏”。千万个理由殊途同归,终是离不开一个“贪”字,而诸多借口、百般狡辩,无非也是徒增谈资、供人浅笑罢了。

  其实,离婚也好、辛劳也好、不遇伯乐也好,放在日常来看确实值得安慰,要么破罐子破摔,要么放肆宣泄,个人问题再多也终归是私事。“不为穷变节,不为贱易志”,该有的原则万万不能丢,借口再多也不应牵涉公款。归根结底,这些“心情不好”的、“想去旅游”的,无非是贪念日盛、自控薄弱,所谓“金絮其外败絮其中”,有模有样的事后粉饰下,藏的也是一颗穷奢极侈的祸心。

  深究根源,这些贪腐干部的托词听来虽说可笑,但其背后成因却需严肃看待,哭穷喊累、避查免责,无非是价值观淡化、扭曲,自以为“说得过去”“可以理解”,实则只能令自己信服,丝毫没有直面问题、敢于担责的“硬气”。诚然,贪腐被查无话可说,但所谓“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该有的警惕不容松懈,党纪国法虽然“有教无类”,但终归有个别“差生”“劣徒”,靠着教育和警示根本无法填平贪心,稍有空子可钻,便能找出一堆理由用于搪塞原则、掩耳盗铃,最终坐视民利,倒要公款来埋单。

  对于贪腐的“奇葩理由”,该有的严责监管必须要有,若是今天冒出个心情不好的、明天冒出的心情郁闷的、后天甚至冒出想“自我了断”的,放纵私欲、发泄情绪,披上“我贪我有理”的外衣,最后装出一副可怜样忏悔反思,还有何用?贪腐虽然有目的、有趋向,但只要防范过硬、惩戒过实,便不可能有人越雷池一步,习近平总书记曾掷地有声说过,“有腐必反,绝不‘养虎为患’”,对那些仍然抱有“我心情不好”的“硕鼠”,必须从思想上、措施上、行动上加以根除,叫其伸手即失,灭一灭侥幸心理,届时各式借口成为一句施展不开“拳脚”的空话,且看谁来坐视辩解。

  心情不好,一边玩儿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