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培养造就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
——五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
南方日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6-02-26来源: 南方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强调,媒体竞争关键是人才竞争,媒体优势核心是人才优势。要加快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新的时代条件下新闻舆论工作的队伍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前所未有,必须从党的工作全局出发把握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新闻舆论战线承担着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使命和责任,首先要加强对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引领,培养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切实抓好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学习,抓好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执行,抓好党性原则、品行修养的锤炼,增强贯彻党中央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决策部署的自觉性、坚定性。毫无疑问,只有建设一支有作为、敢担当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才能牢牢把握主流舆论宣传阵地的主导权、话语权,推动社会主义新闻舆论事业繁荣发展。

  一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要求新闻舆论工作者增强政治家办报意识,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指导,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找准坐标定位,牢记社会责任,不断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把满足需求同提高素养结合起来。要深刻理解新闻舆论工作的目的所在、动力所在,真切体会新闻舆论工作者的根基所在、价值所在,从而自觉肩负起宣传群众、动员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使命。

  一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要求新闻舆论工作者要提高业务能力,勤学习、多锻炼,努力成为全媒型、专家型人才。“学如弓弩,才如箭簇。”学识是才能的引导,才能是学习的发挥,学习的弓弩弯如满月,才识的箭簇才能飞似流星。我们一方面身处“知识爆炸”的时代,另一方面还身处新兴媒体勃兴的时代,有大量不懂的东西要吸收、一知半解的东西要深化。新闻舆论工作者尤其是青年新闻舆论工作者,一定要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在“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的同时,解决好本领恐慌。

  一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要求新闻舆论工作者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解决好新闻舆论队伍对人民群众的感情和态度问题,实质上也是树立正确的新闻立场和新闻理念的问题。做一名合格的新闻舆论工作者,就应当经常在路上、在基层、在现场。只有在路上,心里才会有时代;只有在基层,心里才会有群众;只有在现场,心里才会有感动。新闻舆论工作的基本方法就是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一切有追求、有抱负的新闻舆论工作者,都应该奔走在路上、扎根在基层、活跃在现场,把新闻写在广阔大地上,写在人民群众心坎上。

  一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要求新闻舆论工作者严格要求自己,加强道德修养,保持一身正气。新闻舆论工作者不仅是时代的瞭望者,更是时代的建设者,必须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担当、使命担当。新闻舆论工作作为一种崇高的职业,每个从业者都应该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坚决抵御各种腐朽落后思想文化的侵蚀,时刻用新闻舆论工作者的职责、使命警醒自己。一身正气才能弘扬正气,才能通过舆论引导,坚定人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光明前途的认识,才能不论在何时何地,都对党和人民负责,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负责。与此同时,也要深化新闻单位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对新闻舆论工作者在政治上充分信任、工作上大胆使用、生活上真诚关心、待遇上及时保障。

  “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我们一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要求,解决好学习、思考和实践的问题,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让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使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真正成为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