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
文峰
//www.workercn.cn2016-02-25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在2月19日于北京召开的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并对全国新闻工作者寄予了殷切期望。对新闻工作者而言,习近平的讲话指向了一个至关重要的考题:在全面深化改革的今天,面对国内外各种复杂的形势,在是非真伪面前,媒体人该如何坚守自己的职业准则,以正确的新闻观保持工作定力?

  新闻观是新闻舆论工作的灵魂,有什么样的新闻观就会有什么样的新闻作品。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挺起精神脊梁。“先立乎其大者,则其小者不能夺也。”这个“大”,就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指出,要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引导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而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就必须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的原则。

  党性和人民性的关系关乎舆论导向,是每位新闻工作者必须处理好的问题。只有正确认识二者的关系,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新闻工作者才能走对方向,才能不负作为党和人民喉舌的光荣使命。

  一方面,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坚持党性,指的是党的新闻媒体及其所有工作,必须姓党,必须坚决服从党的绝对领导。其核心就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坚定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定宣传中央重大工作部署,坚定宣传中央关于形势的重大分析判断,坚决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这是大原则,绝不能动摇。当前,我们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前所未有。新闻舆论工作处在意识形态斗争最前沿,在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的问题上,新闻工作者必须确保底色红亮。只有坚持党性,才能坚定正确的导向,不走歧路,不走歪路,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另一方面,以人民为中心,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核心与本质。坚持人民性,就是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就是要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把满足需求同提高素养结合起来,多报道“带露珠的新闻”、“冒热气的新闻”。如此,才能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满足人民精神需求。习近平总书记不止一次地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无论是“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还是“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都是从人民的需要出发,都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在当代中国的伟大实践。

  正所谓,方向正才能行致远。新闻媒体人唯有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保持定力,俯下身子,沉下心来,察实情,动真情,两肩承载人民的嘱托,脚底带着泥土的芬芳,才能书写出更多无愧于时代的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作品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