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行程万里 不忘初心
乐其
//www.workercn.cn2016-02-25来源: 江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常思“我们当初是从哪里出发的、为什么出发的”,矢志不渝地为人民谋利益

  今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江西看望慰问广大干部群众,首站就是井冈山。在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的陈列室和忠魂堂,他说,多来这里看看很有必要,要让广大党员干部知道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多接受红色基因教育。在茅坪八角楼革命旧址群,他还特别提到,伟大的理想信念要有扎实的理论基础,井冈山道路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经典之作,从这里革命才走向成功。行程万里,不忘初心。井冈山革命理想教育要坚持下去。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初心是指人们做某件事情的最初心愿,它真诚纯洁,只有始终坚持,才能使理想得以实现。我们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怀着一颗为人民求解放、谋幸福的初心。本着这一初心,中国共产党人进行了顽强不屈的艰苦奋斗,赢得了亿万民心,凝聚起了无坚不摧的力量。“行程万里,不忘初心”,这简简单单的八个字,不仅揭示出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力量之源,更展现出中国共产党人志存高远、一心为民的胸襟。

  不忘革命的初心,无数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据民政部资料证实,革命战争年代以来,约有2000万名革命烈士为中国革命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可以说,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正是烈士们用牺牲换来的。他们是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是我们人生的坐标、学习的榜样。今天,我们不忘初心,就是要牢记历史、缅怀英烈,传承好红色基因,从革命先辈那里汲取拼搏奋进的力量。

  “最后一碗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送去做军装,最后老棉袄盖在担架上,最后亲骨肉送他上战场……”从歌颂老区群众无私支援革命的民谣声中,我们也不难得出结论:中国革命的胜利,是人民力量的胜利、人民意志的胜利。“人民”二字,正是中国共产党人最宝贵的政治品格。不忘初心,最根本的就是要常思“我们当初是从哪里出发的、为什么出发的”,不忘人民的养育之恩,始终保持与群众的血肉联系,矢志不渝地为人民谋利益。

  杨善洲在世时有人问他,放着好日子不过,何必自讨苦吃?他说:“入党时我们都向党宣过誓,干革命要干到脚直眼闭,现在任务还没有完成,我怎么能歇下来?共产党人就是要‘自讨苦吃’!”正因为有了为人民谋利益的初心,杨善洲在位时勤政廉政,带领群众改变家乡面貌,退休后仍不忘入党誓言,为人民留下一片“绿洲”。可以说,正是因为千千万万党员始终恪守这一初心,我们党才被历史和人民选为中国的领路人。从井冈山到古田,从瑞金到延安,从西柏坡到北京,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把人民的根本利益放在最高位置,得到了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书写了一个个人间奇迹。然而,近年来,有少数人把初心抛诸脑后,在权力、金钱和美色的诱惑下,背弃了自己在党旗前许下的承诺,甚至不惜为一己之私铤而走险,最终误入歧途。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绷紧理想信念之弦,狠抓作风建设,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要让广大党员牢记初心,激发他们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激情。党员干部经常在内心进行“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考问,就不会在各种诱惑面前迷失自我,就能守住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本真。

  初心是宝贵的,它如同一颗最纯朴的种子,播种在我们的心田。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环境,广大党员干部只有不忘初心,才能铸好自己的“魂”,定好自己的“神”,始终以忠诚之心对待党和人民,以敬畏之心对待手中的权力,以进取之心对待事业和工作,进而成就有价值的人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