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万只羊场”再暴监管漏洞
屈金轶
//www.workercn.cn2016-02-22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在陕西,省市两级政府对养羊户都有一定的补贴。记者近日在调查陕西榆林靖边县几个养羊场时发现,对外宣称养羊万只的养羊场,却只有几百只羊。面对质疑,靖边县畜牧局局长田文涛说:“羊都是流动的,谁能数得清?” (2月21日《华商报》)

  陕西靖边县对外标榜拥有万只羊的养羊场,实际数量却只有几百只,显然是“睁眼说大话”。面对质疑,该县畜牧局局长竟用“羊都是流动的,谁能数得清?”的奇葩说辞来搪塞,自然经不起推敲。

  其一,政府补贴是按羊头计算的,畜牧局有责任核实养殖户养羊数量,如此才能确保补贴款发放精确,畜牧局局长竟拿“数不清”当说辞,难道不是不打自招的失职渎职吗?其二,既然连“羊都数不清”,那些看似光鲜的养殖成绩的数据又是如何出笼的?比如,2015年底,靖边县羊饲养量达235.2万只,猪58.2万头……分别比上一个五年增长32%、10.6%,实现畜牧业产值18.2亿元。成绩单上,猪羊数量以万为单位,产值数以亿元计,按理这些都应建立在“数清羊”的基础之上。

  更需要追问的是,作为身居政府主管部门要职的畜牧局局长,宣扬“万只羊场”难道仅仅是出于宣扬自身政绩?非也!根据陕西省政府2014年的养殖补贴政策,存栏基础母羊超500只的种养羊场,每场补贴20万元;存栏1000只以上标准化肉羊育肥场,每场补贴20万元;存栏200只以上肉羊养殖户或家庭农场,每户补助5万元。新闻报道里,知情人李某说“田局长家的羊才几十只,却领了十几万元”。即使如田局长所称该羊场属于其外甥所有,那么如此“近亲”经营的养殖场是不是得到了田局长“特别照顾”,也是值得核查清楚的。

  无疑,“数不清羊”再暴惠农政策的监管漏洞。近年来,国家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密集出台,补贴力度愈来愈大,但因基层监督缺位等原因,导致“靠山吃山、靠粮吃粮”等侵吞补贴现象时有发生。笔者认为,就“数不清羊”事件而言,当地有关部门应将其视为举报线索,积极介入调查,方能给群众一个明白,当然,对存在问题的责任人员理应严厉追责。如此,方能防止惠农补贴沦为唐僧肉。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