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离退官员应该人走“权”凉
刘忠培
//www.workercn.cn2016-02-17来源: 求是网
分享到:更多

  中国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认为,《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的用意是规范离退休干部的生活秩序,遏制领导干部退休后仍利用“余权”插手政治和经济,进行权钱交易、权力寻租等腐败行为。

  离退官员曾经有过丰功伟绩,党和人民永远铭记,离退后发挥“余热”为百姓服务,永远让百姓看在眼里赞在心里。可是,如果利用自己的“余权”、“余威”、“余网”插手政治和经济,放国家的肥水浇灌私人的田地,那么就会被人民唾弃,恶食其果,晚节难保。为此,官员离退,人走“权”就得凉下来。

  转变思想——把曾经的“官念”消除。离退官员始终是党和国家的人。为谁立命、为谁谋利,始终是政党的一个根本性、方向性问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建设“服务型”政党,这既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和价值指向,又是巩固执政基础的基本原则和主要方法,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组织社会的有效工具和条件支撑。“官念”不破,“余权”难除。“余权”腐败是官员权力期权化的无限延续,“官念”不除,就会出现新官与老官经济利益的紧密联盟,互相利用与保护。在位的官员为照顾老领导,导致新官员放弃党的原则,做出一些违背党性,损害国家和人民的利益的事情,归根结底还是离退官员的旧“官念”未除。适应离退生活,消除曾经的“官念”,是新形势下离退官员的必做思考题。

  安分守己——把“余权”关进牢笼。离退的官员中有的同志仍不甘寂寞,习惯于继续动用实际上已不复存在的权柄,做些与原来职权有关的工作。他们往往利用过去的“余威”、“余网”,把老下级、新领导对自己的尊重看成是发挥“余权”的条件,做出一些与个人身份、与政策规定相悖的事情。要杜绝期权腐败除了干部安分守己,群众监督外,最根本的还是要把公权力装进程序化、制度化、法制化的笼子。领导干部恋权源于体制机制和社会生态造成的“落差”。这一落差在国内国外官员身上都客观存在,国外一些官员也会退而不休,忙着出书演讲赚钱等等,但少有“期权腐败”。因为,走过旋转门的官员绕不过程序和制度的障碍。制度限权,官员自然就忠实于宪法、制度,向制度负责。惟有此,权力才能从“无期”变“有期”,彻底铲除期权腐败的寄生之处。

  重放光热——把“余热”献给人民。离退官员应当破除“官念”消除“余权”发挥“余热”。在位时自己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离退后更应该把“余热”献给人民。退下来后,利用尚存的精力,继续为百姓做些力所能及又合理合法的事情,这种精神不但值得称道,而且应该发扬。自己虽然已经不在其位,但是为民服务的宗旨没有变,要把求真务实作为发挥“余热”第一要义,以为民服务为落脚点,以关心群众为己任,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好事、实事,践行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庄严承诺。发挥“余热”要真正做到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默默无闻重奉献,身先士卒为人民,一心甘做孺子牛,利用自己的“余热”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当下正值脱贫攻坚期,也是离退官员发挥“余热”的最佳时期,绝知此事要躬行,人下去了,就得心也下去了,就得不怕严寒酷暑,就得走到民众中间,就得为当地发展出谋划策、殚精竭虑,做民情的知情人、政策的明白人。但如果不在其位,还用其权,办一些不该办理的事情,使原有的权力继续延长,成为“余权”,却是不可取的。因为这样做既不利于有关领导履行职责、按原则办事,也不利于老干部自身形象的塑造,还可能助长以权谋私、拉关系、走后门等不正之风,于人于己都没有好处。

  心怀政治——把“忠诚”献给党和国家。一些离退官员之所以耍弄“余权”,究其原因,还是党性观念淡薄、特权思想作祟,总觉得某某是原来的老搭档或是自己在位时提拔的,说话他们还听。这种行为归根结底就是对党和国家不够忠诚。离退的党员干部,即使自己已经不在位,但是自己始终是一名党员。是一名党员就要碧血丹心对党忠诚,立场坚定在党言党,旗帜鲜明在党忧党,为民务实清廉在党为党。“忠诚”就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是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是为民、公正、廉洁的前提,忠诚是共产党员的政治品格,是检验每一名党员政治可靠性的试金石。对党忠诚不是一句话,更不是一阵风,而是用实践来检验,用一辈子来坚守,离退了亦如此,对党的事业要有满腔热忱和高度负责的精神。

  离退官员一旦从领导岗位退下来,就有如何正确对待“余热”和“余权”的问题。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应该牢记党的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对党忠诚,自觉抵制腐朽思想的侵蚀。在当前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尤其要经得住各种诱惑的考验,始终保持革命的晚节。要多为人民发挥“余热”,莫为私利耍弄“余权”,始终把为民务实清廉作为离退生活伦理的内在精神。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