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公务员过节之变
付忠于
//www.workercn.cn2016-02-17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更多

  20年前,我毕业后刚到乡镇上班。一过了腊八,人们都觉得进入年关,开始置办年货。乡镇机关办公室留几个人值班,民政上负责对五保户搞好救济工作,其他人员就“放羊”了。春节后一般初八上班,但上班后人们还是离不开年的气氛,凑一块喝酒拜年。虽然领导也劝大家收心工作,但许多人潜意识里还是认为,过了十五才算真正过完年。

  后来,国家统一规定春节七天假,基层工作有了规范,但腊月二十三“小年”一过,人们都觉得年关近了,彼此心照不宣,点名应付了事。春节看似七天假,实际休息半个月。十八大以后,随着“八项规定”的出台,党中央以上率下,纪律执行越来越严,上级纪委暗访、巡察不断。在此态势下,许多人由当初的抵触情绪到逐渐适应,法定工作日就该上班已经形成共识。

  今年2月14日是春节后上班第一天,虽然有人发出今天是星期日,昨不等到星期一再上班的牢骚?但早晨八点钟,大家都按时到机关点名上班。在点名后,单位领导简单寒暄后即直奔主题,重点安排当前需要做的几项工作,要求大家及时收心。今年连开门炮都没放,一打听,原来取消了,说明绿色发展理念真正深入人心。

  节后上班第一天,虽然纪委没来查岗,但大家都按照分工,做好各自工作;虽然到乡政府办事的群众不多,但大家都按时上下班。我想,这才是公务员应有的工作态度。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