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天价彩礼折射“嫁女”庸俗化
王彬
//www.workercn.cn2016-02-14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今年春节期间,今年春节,在安徽省砀山县,反映农村地区婚嫁定亲时的“天价彩礼”现象的小品《彩礼》走红。小品中的人物原型,是居住在砀山县东南部程庄镇的郭庆丰。去年10月,郭庆丰的大儿子郭兵结婚,经过媒人的多次沟通,男方拿的彩礼钱从28万降到了22万。因为钱要的急,郭庆丰东拼西凑后还是以1.8%的月利息偷偷借了10万元高利贷。(2月13日中国日报网)

  近些年,“天价彩礼”在中国并不是个别现象。尤其在农村地区,女方要求的彩礼礼金一路狂飙,天价彩礼之风越刮越烈,已经成为男方的沉重负担,甚至在某些地区还酿造了家庭悲剧。“天价彩礼”贻害无穷,究其症结,确实映射出一些父母的拜金主义思维和攀比心态,总的来看,其实是“嫁女”庸俗化的体现,鄙陋而不高尚。

  一些家长还是持有“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这种旧思想,认为女儿嫁出去后就是婆家人,自己辛辛苦苦养育这么多年,要通过彩礼赚回来。试问,钱赚回来之后还用女儿尽孝?如果用,岂不自相矛盾。这种思想本质上把女儿当成了“商品”,当做敛财的工具,把钱作为衡量女儿价值的唯一标准,看似是拜金主义的体现,实质上,这是重男轻女思想的异化,而且放大私欲,贬低亲情,是一种畸形的为人父母观。这种畸形观念让“嫁女”充斥庸俗色彩,更是对亲情的践踏,让亲情在金钱面前显得低贱,这种情况下,要的彩礼越多,失去的真情就越多。

  “天价彩礼”避不开“面子问题”,很多父母认为彩礼的多少关乎自己的脸面,彩礼越多,就好像越有地位。再加上彼此的互相攀比,彩礼不断的抬高,把好好的嫁女儿演变成一场金钱大比拼,父母也迷失在虚荣中,扭曲了面子思想。英国哲学家密尔曾说过:人类行为的唯一目的是求得幸福,所以对幸福的促进就成为判断人的一切行为的标准。一些父母没有看清“嫁女”这件事情真正的价值和存在意义,忽视真正要追求的幸福感。没有意识到这种扭曲的面子思想可能给女儿的婚姻和生活带来困扰,把目的偏激的理解为对“虚荣”“面子”的执着,以至于在做事情的方式方法上出现了偏差,走入了“庸俗化”的误区。

  父母抬高女儿的“身价”,让“嫁女”沾满铜臭味,当做敛财的工具,通过“天价彩礼”为自己博得脸面,这些庸俗化表现的根源在人们的思想意识里。深层次来看,“天价彩礼”实际上充斥了父母“见利必争”、“自私狭隘”的小农意识。目光短浅,过分在意一时的利益,没有抓住主要矛盾,为女儿的婚姻和生活考虑,缺乏全局意识,结果往往因小失大、适得其反。而且,总的来看,把自己的利欲之心凌驾于女儿的幸福之上,让“嫁女”充斥着庸俗化现象,可悲可叹。

  现在是新时代,父母们需要分清主次,把目光放长远。要意识到儿女的幸福才是最大的目的和追求,试想,如果“天价彩礼”的那些庸俗化思想继续保留,不仅干扰子女的婚姻,影响家庭的和睦,还有可能渗透到子女的意识思维中,那岂不是家庭现实的痛苦与未来的隐患?而且更扭曲了人性,与所追求的幸福大相径庭,反而会造就婚姻和家庭的悲哀。所以,我们需要把“天价彩礼”中的“天价”摒除,让彩礼回归合理,莫因一时的糊涂毁了子女的幸福,失掉家人的真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