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以看齐意识强化首都宣传工作优势
王东阳
//www.workercn.cn2016-02-06来源: 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北京市宣传部长会议日前召开。会议要求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把握大势、抓住大事要事、办好难事实事、讲好中国故事、强化看齐意识,为实现“十三五”开局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道德滋养和文化条件。

  “时”移“势”易,对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决胜“十三五”全面小康的大幕已经开启,如何引导人们正确认识战略机遇期内涵的新变化,厚植发展优势,抢抓发展主动;如何引导人们摆脱“速度情结”“换挡焦虑”的思维惯性,解决好新常态下“怎么看”“怎么办”问题;如何引导人们深刻把握五大发展理念的意义和内涵,提高破解难题、推动发展的素养;如何实现“文化小康”,提升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回答好这些现实的命题,无疑需要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进一步强化看齐意识,提高工作的科学性和自觉性,提振精气神、传递正能量。

  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前提是要认清和把握形势。当前,首都宣传思想文化领域形势总体不错,但挑战和风险犹存。进入2016年,敏感节点多、热点话题多,国内结构性改革任务重,加之网络新媒体的强势发展,都给舆论引导增加了很多困难。此情此境之下,搞好宣传就需要在守正出奇上多下功夫。功夫下得精准,一方面要“联动”,创新宣传渠道和平台模式,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宣传部门与职能部门形成工作合力;另一方面要“主动”,针对舆论焦点,要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整体谋划、谋篇布局,掌握议程设置和舆论引导主动权。挑战同样是机遇,稳固和壮大我们的舆论阵地,能做的、可做的事情还有很多。

  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搞得好不好,重大活动报道是一块试金石。北京作为首都,大事要事本身就多,而且又身处舆论阵地最前沿,切实承担好“两个巩固”根本任务,意义重大。着眼2016年,这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也是建党95周年和长征胜利80周年。聚焦大事要事,承担起宣传任务,北京义不容辞。首要一条,就是要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头等大事,以看齐意识、首善标准深化对讲话精神的学习教育,着重抓载体、抓标杆、抓平台,在全国做好表率,着力营造全面决胜小康的良好舆论氛围。

  资源优势是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禀赋。北京作为全国政治、文化、国际交流和科技创新中心,传统文化精髓与现代文明交融,文化积淀丰厚;众多知名院校与科研机构云集,人才队伍庞大;传统媒体与网络媒体辉映,传播渠道广阔;动人故事与鲜活素材涌现,源头活水丰富。可以说,有资源优势的“加持”,实现宣传的内容为王、渠道制胜就有先天条件。做到这一点,关键是要不断创新、深度开发、精雕细琢,将资源拧成一股绳,形成强大合力,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强势,以优质的宣传工作传播好中国声音,讲述好中国故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