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看看地方两会的“新风、严风、微风”
姜洪
//www.workercn.cn2016-02-01来源: 检查日报
分享到:更多

  2016年1月起,我国迎来地方两会密集开会期。上周,北京、浙江、广东、云南等十多个省份都进入了“两会季”。细细观察,今年地方两会呈现出了“新风、严风、微风”,笔者这就带您一起来看看。

  地方两会“新风”亮眼。比如,有的省在议程上有突破,江西省两会首次审议讨论“生态环境状况和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情况”报告,继传统的“一府两院”报告后新增环保专项报告,在全国也属首次。比如,有的省在政协提案审查上发力,山东省政协会议就改进审查立案方式,开启“预审—再审—提交大会”三步审查模式,提高提案质量。

  谋划“十三五”发展是地方两会的共同话题,代表委员热议的重点大多数都在民生、环保、医改方面:北京,居住证制度今年下半年拟实施;江苏,水资源保护和水污染防治;河南,解决医疗资源不均衡;吉林,推进医疗保险跨省异地就医即时结算;河北,京津冀协同发展……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各省份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2016年脱贫攻坚作出部署,已有23省份明确了脱贫“军令状”的具体数字,其中河北、山东、河南、湖北等11个省份脱贫目标均在100万人或以上。

  地方两会“严风”劲吹。很多地方会议纪律规定得更加严格且细致,北京、湖南、甘肃、辽宁、青海等地首次设立两会“督察组”,就会议期间违反“四风”规定等问题进行督促检查。多地在会议纪律当中都提出了“1小时禁令”,对出席会议作出了严格要求。湖南规定,两会期间自行离会、擅自离会1个小时及以上的均视为无故缺席,会议结束后予以书面通报;湖北规定,除因病住院、因公出国、参加中央会议可请假外,其余情况一律不批。除了严保出席率,多地还明确规定严禁与会人员参加各种聚会,不允许收受礼品等。

  地方两会“微风”八面,微信查议案提案、播送会议动态、征集线索,代表委员也都当起了“微”代言。“互联网十”、新媒体,在地方两会大行其道,更被证明大有效用。

  除此之外,新当选人员面对宪法宣誓,也是地方两会新景。在很多地方人代会全体会议上,新当选的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与代表见面,并根据宪法宣誓制度,面向国旗进行了庄严宣誓。

  纪律严格、会风务实、勇于创新,地方两会新风扑面,带给选民和百姓以踏实感和信任感。我们也更希望,汇集民意的两会成果能在会后得到不折不扣的落实,让“获得感”充盈百姓心田,让“实惠感”来到百姓身边。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