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权力不能“身在现代手在古代”
张培元
//www.workercn.cn2016-01-27来源: 今晚报
分享到:更多

  广州市政协常委曹志伟曾在市“两会”上展示“人在证途”图纸,引发热议,以此推动该市出台推进居住证办证改革意见。近日,曹志伟再遇办证难题,他参与组织广州市农业现代化研究会并任会长,到广州某区民政局注册登记时,却被要求必须提交无犯罪记录证明。他为此到公安机关“求证明”却遭拒绝,因为公安部官方微博早已公布了18项不该由公安机关出具的证明,其中就有无犯罪记录证明。(据《信息时报》)

  “一张纸难倒老百姓。”这边,公安机关再三强调,取消无犯罪记录等证明的开具,这事儿不归他们管;那边,民政部门却不认可这项规定,依然坚持已有的办事流程,可苦了前来办事的群众,夹在中间、跑来跑去、一筹莫展。

  其实,按照现有互联网信息技术手段,政府职能部门之间查询公民有无犯罪记录并不复杂,稍稍加大信息共享,通过“键对键”即可实现。然而现实情况却是,公安机关和民政部门各建各的信息库,各画各的流程图,相互之间不开放、不共享、不交流、不兼容,遇到需要有关证明事项,动不动就让群众用原始的手段到处盖章画圈求证明,甚至是进行毫无意义的重复证明、循环证明、奇葩证明。叠床架屋的“中国式证明”,根本没有起到应有的源头把关作用,倒无限加大群众负担,抬高制度成本、社会成本和百姓办事成本,异化为折腾群众的权力乱作为。

  毫不客气地说,某些部门如今的工作状态和运行状态,类似于《西游记》里描写的“半截观音”,属典型的“身在现代、手在古代”——尽管其身已处在科技创新大潮惊涛拍岸的“互联网+”时代,享受着网络化信息化的种种便利,其“心”其“手”仍然停留在手工审批、牛拉马驮的年代,思维方式和服务意识依然固化在以自我为圆心的陈腐权力观之中。权力动动嘴,群众跑断腿,归根到底是一种理念错位、角色错位的产物。

  大数据云计算时代的权力运行和公共管理服务,必须体现现代化特质,扬弃权力1.0版本中的不合时宜内容,闪速优化升级至权力2.0乃至3.0版本。如果公安机关以及民政等职能部门合力共建公民信息库,加大部门之间的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在闪速权力检索和紧紧围绕群众运转服务的机制之下,哪里还有“人在证途”“奇葩证明”?因此,应随新技术不断升级的不只是信息网络,更有权力观念、服务意识、公仆责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