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郑振清:蔡英文获得多大希望,就将背负多大的包袱
//www.workercn.cn2016-01-19来源: 中国网
分享到:更多

  在刚刚结束的台湾“大选”中,民进党大获全胜。不仅蔡英文大胜朱立伦300多万票,得票率达到56%,而且民进党也赢得68席“立法委员”,成为台湾第一大党。此外,与民进党关系密切的新兴政党“时代力量”也赢得了5个席次,使得绿营的总席次达到73席,离2/3的绝对多数只差3席。这幅场景与八年前相比,似乎时光倒流,2008年马英九胜选的得票率高达58%,同时国民党赢得了77席“立委”。

  一个政治周期结束了,新的周期接踵而至。台湾政治的钟摆经过八年的摆动,虽然背景图由“蓝天”换成了“绿地”,但是经济与社会的结构性问题不仅没有解决,反而日趋严重。与经济停滞与社会分化同时出现的,是政党组织的衰败和恶性竞争的加剧。这些问题既是此次国民党惨败的根源,也是民进党执政困境的开始。

  最近十多年来,台湾宏观经济最大的问题并不是持续的下滑,而是剧烈的波动。在2001-02年、2003-04年、2005-06年、2008-09年、2012-14年,台湾GDP经历五次大幅下滑(其中四次负增长),四次短暂复苏。这是这个浅碟型开放经济体受快速变动的全球经济形势冲击的结果。要不是近年来不断壮大的两岸经贸联系为台湾注入巨额入差的话,台湾很难会有四次短暂的复苏。

  经济波动加剧了台湾社会的不安全感和贫富分化。剧烈的经济波动导致台湾很多企业的经营陷入左右为难的境地,由于对下一年度缺乏稳定、可靠的增长预期,很多企业在投资、薪酬、研发等方面都无法做出可持续的安排。因此,就业不稳、薪资停滞、发展空间压缩等问题接踵而至。同时,台湾社会的贫富分化问题更加严重。近年来,不管按十等分还是五等分,台湾家庭的最高所得组与最低所得组的收入差距不断扩大。这些问题使得台湾社会心态陷入不安定的状况,特别是青年世代,心态更加脆弱。因此,普通民众容易轻信政治人物的漂亮许诺,倾情投票;一旦“跳票”,又不分主观客观、青红皂白,弃之如敝履。

  在经济-社会问题集中爆发的年代,普通民众对政治精英的要求变得极高。马英九本人不仅政治领导力薄弱,而且在证所税、油电涨价、军公教优待等内政问题上一再失策,造成执政公信力的严重下滑。同时,由马英九和王金平的政争引发的执政精英矛盾造成党内不安。而朱立伦和国民党中央的“换柱”行为,以及不分区“立委”名单对派系因素和个人私利的考虑等问题,不仅让国民党普通党员灰心,也让中间选民失望透顶。这些因素共同构成国民党组织建设的衰败。

  蔡英文和民进党今日的胜选,说明台湾选民寄予其极大的希望。不过,蔡英文本人过去的资历并没有证明她有杰出的领导能力和重要政绩,民进党在过去八年间给人的深刻印象就是反对和抗议,对台湾政治进步乏善可陈。现在,蔡英文和民进党不得不承受国民党执政八年所留下的经济社会低迷局面,压力和挑战极大,可以说一开始就深陷结构性的困境之中。

  首先,在大陆发出坚持“九二共识”的强音之后,在两岸关系上如何“维持现状”就成为蔡英文的沉重包袱。“九二共识”的核心意涵是两岸同属一个中国,而民进党和蔡英文本人的国家认同观与此有着极大的差距。如果不承认“九二共识”的核心意涵,八年来两岸经济社会文教交流合作的良好局面就没有政治基础,蔡英文的“维持现状”就成了骗选票的政治谎言,敏感的台湾民众是无法容忍这样的谎言的。

  其次,世界经济不景气的大环境和台湾经济停滞的小环境,给民进党执政前景带来了巨大的障碍。目前,美欧市场大幅萎缩,台湾的外向型经济正在不断失去国际市场。而且,今后几年,台湾将进入严重的“少子化”时期,大学倒闭、经济动力匮乏等后果将会浮现。没有可持续的经济增长,微观的企业经营和就业问题只会恶化,不会好转,而蔡英文一再描绘的美好的经济创新图景只会成为泡影。

  再次,亚太贸易自由化浪潮汹涌澎湃,对台湾构成严峻挑战。日本、韩国、东盟国家的出口商品与台湾的出口商品同质化极高,对台湾的出口构成直接的挑战,将使台湾经济状况雪上加霜。如果两岸关系处理不好,台湾参与亚太经济一体化的空间只会缩小,不会扩大。更不用说,如果在激烈的经济竞争下,由于政治原因而失去大陆广阔的市场,其实是台湾对外贸易“自杀”性的表现。

  此外,民主化二十多年来,台湾推动经济发展的行政精英作为一个群体已经凋零,今后民进党执政面临着人才不足的问题。民进党在野期间,虽然借由在地方县市的执政培养了一些从政人才,但是国际视野和政绩始终存在问题。而且,在政党恶斗的背景下,很多从政人士把主要心思耗费在政治竞争上,而非经济实务上。因此,民进党如何培养中生代和新生代政务人才,是胜选之后不得不面对的严峻问题。

  回顾过去八年,马英九的政治浮沉是台湾经济社会变迁之下一个政治周期的结束。现在,蔡英文面临新的政治周期,她的美好理念还未得到检验,新的挑战就已经浮现:更有挑战性的两岸关系,更加激烈的国际贸易竞争,更加严峻的经济发展问题,更加脆弱的社会心态,更加薄弱的执政基础,以及更加不可预测的个人领导力……

  在这个新的政治周期里,台湾民众只会用更加严格的标准来衡量民进党的施政,今天蔡英文和民进党获得多大的希望,今后就会有多大的包袱。如果蔡英文不能像马英九那样至少能够维持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赚取台湾的“和平红利”,那么今后民进党执政的台湾,只能进一步向美、日靠拢,不仅是政治上、安全上的依靠,还包括经济上的依赖。如此,在亚太政治经济竞争方兴未艾的年代,台湾的前途只能取决于大国博弈的进程和结果,随时有可能成为美日的政治棋子甚至牺牲品,而不可能有真正自主的空间和真正可靠的后方。而且,在美中相互依赖与战略合作的时代背景之下,台湾其实除了处理好两岸关系,别无他路可走。因此,只要今后蔡英文和民进党能够务实地面对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仍然存在巨大的发展空间,台湾与大陆和平稳定、共同发展的美好前景并不遥远。 ‍

  郑振清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和台湾研究院副教授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