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反腐要坚决破除四种错误认识
——三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www.workercn.cn2016-01-15来源: 南方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党中央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的决心没有变,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的目标没有变。”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不仅让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深切看到了中央持之以恒深入反腐的政治定力,同时也是对有关反腐错误认识的有力回应。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把反腐败斗争提到关乎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以厉行中央八项规定开局,打虎拍蝇,形成雷霆万钧之势,极大振奋了党心民心。然而,社会上也不时出现一些杂音、噪音。这些错误认识,不管是出于认识浅薄还是别有用心,都会混淆视听,干扰反腐大业。对此,我们必须保持高度警惕。

  一些人认为,反腐败是纪检监察机关和领导干部的事,与普通群众没有多大关系。这是一种错误甚至危险的思想。无数案件告诉我们,腐败的背后恰是对群众利益的侵害。如果人人都认为反腐败“与自己关系不大”,或与己无关,甘当冷漠的观众,对消极腐败现象听之任之,不作坚决斗争,就会纵容腐败分子和消极腐败现象,最后必然导致党和国家利益、自身利益受到更大侵害。“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反腐败斗争与每个人的利益息息相关,群众支持是查办腐败案件的强大动力,群众举报是获得腐败线索的重要来源。因此,我们既要做反腐败最坚定的支持者,也要做最积极的参与者。

  一些人认为,反腐败让干部变得缩手缩脚、明哲保身,不愿意干事了,鼓吹“为官不易”“为官不为”。这种观点十分错误。假设有干部在反腐面前玩起花样,或者很不适应对腐败的高压环境,整天松松垮垮、拖拖沓沓、得过且过混日子,那只能说明这类干部思想和行动上存在或多或少的问题,或者说有的本身已经腐败变质。为官一任,要有肝胆,要有担当精神,岂可将清官、能官与庸官、贪官混为一谈?随便问问身边的老百姓,又有几个认为“官不聊生”了?常言道:“心底无私天地宽。”在风清气正的创业干事环境中,严以律己、克己奉公,本来就应是干部的常态;管住嘴、管住手,从来都不是对干部的苛求。

  一些人认为,反腐败打击面过大,导致消费需求萎缩,甚至把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与反腐败力度加大扯在一起。这简直是无稽之谈。附着于权力的各种腐败对经济发展有致命伤害。事实一再证明,一个地方贪腐越厉害,公平竞争环境就会受到严重破坏,经济发展就很难激发活力,老百姓的利益受损也最大。当前中国经济呈现新常态,经济增速从高速转为中高速是一个必经阶段,与反腐败没有因果联系。事实上,反腐败不仅不是经济发展的对立面,相反还是助推器,因为它斩断了政商之间不正当利益的输送渠道,挤掉了“消费泡沫”,释放了真正的内需,压缩了寻租空间,优化了发展环境,使市场机制、创新驱动进一步凸显,将经济运行推上一条可持续良性发展轨道。

  一些人认为,反腐败是权力斗争和权力更替的表现,是打压对手的政治手段。毫无疑问,这是把严肃的反腐败斗争庸俗化为极为荒谬的阴谋论。纵观中外历史,执政党内部的严重腐败是最危险的因素,甚至是致命因素。即使是先进的政党,如果不能采取得力措施全面从严治党,抓紧解决党内存在的腐败问题,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也会失去人心,最终丧失执政地位。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根本上是为了解决我们党能不能长期执政的问题,关系党的生死存亡,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政治立场。“无论职务有多高、影响有多大,只要违反了党纪国法,都要受到严肃追究和严厉惩处”,这其中没有什么权力斗争,没有什么“纸牌屋”。

  腐败问题是大问题,是大病、重病、顽疾,必须大治、重医、用猛药。社会上之所以会出现和传播这些错误认识,正说明当前的反腐败斗争碰到了腐败分子的痛处,其目的就是希望调整当前正风反腐的方针政策,让正在拧紧的作风建设发条松下来,正在前行的反腐败战车停下来。对此,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和政治定力,认清反腐败的重要性、艰巨性,及时澄清、坚决破除这四种错误认识,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进一步落实好已部署的各项重大反腐举措,坚定不移地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