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彭真怀:对中央环保督察组满怀期待
//www.workercn.cn2016-01-13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过去仅仅督察地方政府—把手是不够的,还要督察党委书记。只有这样,才能体现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力推地方落实环境保护取得明显效果。

  经国务院批准,2016年1月4日至2月4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河北,正式启动环境保护督察试点。督察期间设立专门值班电话和邮政信箱,受理河北省环境保护方面的来信来电举报。

  这次环境保护督察试点有三个亮点,一是层级高,明确是中央环境保护督察。二是责任大,明确督察对象是省级党委和政府,实行党政同责。三是任务重,明确督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环境保护重大决策部署情况,解决和处理突出环境问题、改善环境质量情况,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严格责任追究等方面情况。督察结束后,重大问题向中央报告,督察结果向中央组织部移交,作为被督察对象考核评价任免的重要依据。存在六种情形需要追究党纪政纪责任的,还要按程序向纪检监察部门移送。

  2015年,督察是环保热词之一。截至2015年10月31日,环境保护部对全国30个城市开展了督察。从全国情况看,除安徽、海南、甘肃、宁夏等4个省(区)正在或准备启动督察外,其他27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也对所辖的134个市进行了督察。环境保护部已经约谈了长春、沧州等15个城市的市(州)长,并向社会公开。各省(区、市)环保部门也约谈了所辖的28个市、县,对19个市、县实施了区域环评限批,对176个事项挂牌督办。

  环保约谈由来已久,但约谈地方政府一把手,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开,这是一个重大变化,真正释放了约谈效果。一些市长、州长、县长普遍受到强烈震动,终于坐不住了。山东临沂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术平被约谈后,表态保证不会再受到第二次约谈。广西百色市长周异决被约谈后,表示要亲自分管环保工作。

  我印象比较深的,还有2015年10月环境保护部公开发布大连市环保督察报告,直接点出大连市在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方面存在不足。随后,又全文公开了对贵州省黔东南州、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四川省内江市督察报告。全文公开地方环境保护督察报告,在我看来不仅具有破冰意义,而且具有震慑力量。

  仅仅督察地方政府—把手是不够的,还要督察党委书记。只有这样,才能体现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力推地方落实环境保护取得明显效果。值得注意的信号是,2015年3月,在河北省廊坊市督察情况反馈会上,廊坊市委书记王晓东出席会议并表态。此后,江西省九江市委书记殷美根,安徽省铜陵市委书记宋国权,云南省昭通市委书记范华平等先后出现在督察情况反馈会上。有的地方环保官员反映说,以前都是市委书记、市长叫我们去开会,现在是我们有需要就报告领导来开会。

  2015年7月1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环境保护督察方案(试行)》、《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方案》、《关于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试点方案》和《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等多个文件。我认为,环境保护督察是—个重大的制度安排,至少划清了三条责任底线:严格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追究领导责任和监管责任、党政领导有可能被同时追究责任。

  按照中央的部署,把环境问题突出、重大环境事件频发、环境保护责任落实不力的地方作为先期督察对象,把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作为重中之重。这是针对环境严峻局面提出的顶层设计。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河北,把中央精神正式落实到了操作层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