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何勇海:喷绘能监控哪门子噪音
//www.workercn.cn2016-01-11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漫画/朱慧卿

  近日,湖北省恩施州来凤县喳西泰水城附近的居民发现一件怪事,一块显示着“噪音实时监控”、“实时噪音:65.1”的“电子显示屏”忽然出现在街头,有趣的是,这块造型非常像电子显示屏的屏幕,上面的数字“65.1”任凭白天黑夜,从来没有变过。有网友靠近一看发现,原来这块屏幕上的文字,居然都是喷绘的。 (1月10日《北京青年报》)

  出于环保压力,实施噪音实时监控,其目的在于以实时监测到的数据,动态反映城市噪音现状,警示公众及时采取措施降低噪音,并形成防噪减噪的好习惯,这本是一件利民利地方的好事。然而,来凤县却搞出一个喷绘的噪音实时监控显示屏,妄图以假乱真蒙蔽公众,其弄虚作假的手段,可谓是无所不用其极。

  对此荒唐做法,来凤县环保局回应称,真正的显示屏还没运到,故暂时设置了喷绘监控,为的是不留下空架子,以免影响市容美观。这样的回应恐怕站不住脚。此事被网友曝光后,喷绘显示屏便被匆匆撤下,改成普通提示板,上面文字改为“温馨提示:爱护环境,从我做起”。既然只为临时遮丑,为何不像后来这样只弄个普通提示板,反而省力省钱。

  所以这背后绝非电子显示屏“还在路上”那么简单,而是当地环保部门防噪减噪的工作作风“还在路上”——与尽到工作职责有不小的差距,与老百姓的需求有不小的差距。在防噪减噪等具体工作方面,就表现出慢作为、懒作为甚至是不作为,只注重如何敷衍上级、如何糊弄百姓,不讲究工作实效。立一个喷绘监控,像稻草人一般监控城市噪音,也就不可避免了。

  曾有媒体报道称,一些污染企业负责人透露,他们建设污水处理厂、安装污染物在线监测设备,其实就是弄给环保局看,若没有这些设施,环保局不给换发排污许可证。那么,喷绘监控这类造假又是造给谁看的?假如此事不被曝光,喷绘监控恐要长期“监控”下去,侮辱的不光是民众的智商,还有更上一级监督部门的智商。

  这些年,弄虚作假手段层出不穷,让人叹为观止。有的以刷涂料“绿化”荒山、有的在行道树上挂塑料叶子装点生机……现今又来了喷绘电子监控显示屏,再证形式主义“创意”无穷。每出现一起弄虚作假,若只是整改了事,不对相关责任人严肃处理,或许今后还会有更荒唐的形式主义的问题发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