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张 勇:发展必须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
//www.workercn.cn2016-01-08来源: 重庆日报
分享到:更多

  “安全经”要时时念、处处念,入脑入心入行,只有不姑息,不找任何借口,不放过任何隐患,才能以严的标准、实的举措,为发展加固“防火墙”,为民众生命财产安全织好“防护网”。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对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血的教训警示我们,公共安全绝非小事,必须坚持安全发展,扎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堵塞各类安全漏洞,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频发势头,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据《人民日报》)

  岁末年初,往往是安全事故高发期。尽管不少事故的发生具有一定偶然性,但深挖根源就会发现,重特大突发事件,不论是自然灾害还是责任事故,其中都不同程度存在主体责任不落实、隐患排查治理不彻底、法规标准不健全、安全监管执法不严格、监管体制机制不完善、安全基础薄弱、应急救援能力不强等问题。梳理好这些共性问题,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安全防范才能够把准重点、抓住要害。

  谋发展就是为人民谋福祉。要让民众享有更多“获得感”,首先要保证既有的获得不被剥夺。这其中最根本的,就是安全,平平安安才能真正过上好日子。“人没了,发展还有什么用;人没了,还怎么能发展”,《人民日报》曾经发出的呐喊和追问,至今还振聋发聩,它时刻警醒我们:安全生产,是必须牢牢坚守的、不可逾越的“红线”。

  祸患积于忽微,风险藏于懈怠。城市建设、危旧房屋、玻璃幕墙、渣土堆场、危化品、烟花爆竹、交通运输……这些重点防范区域的安全监管一旦松懈,事故就很容易趁虚而入,威胁民众生命财产安全。此外,对公共生活的其他领域,比如“跨年夜”等大型群体性活动、电梯安全等,也要强化常态监管。不少血的教训,都给安全生产鸣响了警钟。沉痛的代价警示我们:责任缺位、监管“失联”,安全生产这根弦松了,生产生活就很容易陷入无防备状态,发展也可能功亏一篑。

  安全稳定工作连着千家万户,宁可百日紧,不可一日松。安全生产绝不应只是墙上的标语,更不应“走过场”“打折扣”,而是应该贯彻于发展的始终,贯穿于生产的每个流程,融入到生活的每个场景。“安全经”要时时念、处处念,入脑入心入行,只有不姑息,不找任何借口,不放过任何隐患,才能以严的标准、实的举措,为发展加固“防火墙”,为民众生命财产安全织好“防护网”。

  审视重庆的安全生产工作,尽管去年形势总体较好,呈现出“一个杜绝、两个下降、三个稳定向好”的良好态势,并出台《重庆市安全生产条例》完善了制度保障,但我们仍必须意识到,安全生产的这根弦只能紧不能松,只能不断夯实加固。只有坚定不移地保障安全发展,狠抓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通过深化改革创新,加强和改进安全监管工作,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解决安全生产问题,才能为安全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为民众生命财产安全提供周全保障。

  “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安全发展是红线,也是生命线、高压线、责任线。生命安全没有保障,获得感、幸福感就无从谈起。发展只有把民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才能让人们免于瞬间失去的焦虑和恐惧。牢牢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用安全托底,发展的步子才更稳定坚实,百姓生活才会平安幸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