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王 聃:高尔夫球场遇冷,也是回归正常的契机
//www.workercn.cn2015-12-30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现在基本都是亏损的,少的亏几百万,多的每年亏几千万”——广州某高尔夫球场老板向记者诉苦。据记者调查,在中央对高尔夫行业进行严格调控后,广东、海南等地高尔夫球场经营惨淡,一些球场每年亏损2000万元。有高尔夫球场老板称,客源锐减六成,有八成球场处于亏损状态。

  不只广东、海南,放眼全国,高尔夫球场经营惨淡早已成为一种“现象”。而普遍的高尔夫球场窘境,显然不是无缘无故发生的。有媒体指出,高尔夫球场经营惨淡,中央政策的调控只是一方面原因,另一个原因是房地产市场不景气。当别墅等高端住宅销售不再景气,依靠高端住宅而生的高尔夫球场自然会同步遇冷。

  正因为如此,我不赞成报道中“高尔夫球场普遍遇冷”的说法。严格来讲,不是高尔夫球场遇冷,而是此前那种畸形的高尔夫球场发展模式,越来越难以和现实兼容。当来自顶层的反腐雷霆而行,不仅以高尔夫运动为纽带的隐性腐败难以生存,那种屡屡突破禁令的高尔夫球场建设冲动,也必然处处受阻。

  更进一步说,所谓“高尔夫球场普遍遇冷”,本质上是高尔夫经营被逐渐剥掉其他不正常驱动的过程。追根溯源,高尔夫球是一种运动,它可以是小众运动,但不应该成为某种“贵族运动”“腐败运动”,甚至是房地产不正常发展的“带动运动”。此前看似高歌猛进的高尔夫球场建设,正与此种运动本质和市场需求背道而驰。

  恰缘于此,直面高尔夫球场的大面积经营惨淡,无论是地方管理者,还是球场经营者,都不必将其视为某种“市场颓废”,而更应将其视为一个让高尔夫球运动“正常发展”的契机。

  我们需要的是一个只和运动有关的高尔夫球场。不必梦想重回那种高尔夫球运动狂热的年代,当务之急是转变思路,去打造一个为回归本质的高尔夫运动。为此,地方管理者要严格审核高尔夫球场的“进入者”,不再为了政绩需求而对违规建设熟视无睹,而对于现有高尔夫球场,不妨重盘盘点,对原本就是违规建设的,该关停的关停,该整改的整改。说到底,我们需要一个真正尊重常识和市场的高尔夫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