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张 凡:把群众路线延伸贯穿到网络上
//www.workercn.cn2015-12-18来源: 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通报了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情况,结果显示,截至2015年11月,各地区、各部门共开设政府网站84094个,普查发现的存在严重问题并关停上移的16049个,正在整改的1592个。这次“全面体检”,摸清了全国政府网站的底数,也为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敲响了警钟。

  网络日益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政府办网与其他商业网站不同,应当更加注重公共性、服务性。政府网站不仅要成为权威信息的“发布厅”,让老百姓对各项政策看得到、听得懂;也要成为群众诉求的“传声筒”,让政府及时了解民众关切,疏解社会情绪;更应成为群众参与公共生活的“服务台”,让群众少跑腿、享便利。可以说,办好政府网站,是新形势下党和政府贯彻群众路线、联系服务群众的题中应有之义。

  不过,政府网站近年来的发展状况却难言尽如人意。这其中既有过多过量的问题,更有质量堪忧的现实。有的沉默寡言,总是以“旧面孔”示人;有的自说自话,对群众关切不闻不问;有的服务内容不详不实,常让人找不着北;有的缺乏互动交流,不回复、慢回复、神回复大量存在。种种软肋,或是官僚作风、懒政思维作祟;或是缺乏担当、畏难心理使然。说到底,是缺乏应对网络的素养和能力,甚至纯粹为了完成规定动作,做给上级看。这无疑会影响政府网站的健康发展,伤害群众的感情。

  信息化时代,强调政府网站建设意义重大。尤其是要把群众路线这条根本工作路线延伸贯穿到网络上,充分发挥“政治传统+科技优势”的最大效果,政府网站是十分重要的平台。我们的政府是为人民服务的,那么人在哪儿,政府工作的重点就应当延伸到哪儿。在网民数量已达6.7亿的中国,只有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才能更好地听民声、汇民意、解民忧。政府网站不能只满足于政务信息的简单发布、单向传播,更不能做“僵尸网站”、“冬眠网站”,而应该真正发挥好新时期联系服务群众的渠道和纽带作用,和群众实现实时互动、同频共振。

  网络传播的开放性和透明性,使得政府信息公开只要和互联网一结合,便更容易产生巨大社会影响。加强和优化政府网站建设,在提升政府服务质量和效率的同时,还可以更好地实现群众对权力运行的有效监督。将权力清单在网上公开,将权力运行置于群众的视野之中,让政务效能和服务效果接受群众评判,就可以有效减少权力运作过程中存在的“猫腻”。因此,政府网站不仅是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平台,更是建设法治政府、阳光政府、负责任政府的重要载体。这也是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的重要内在要求。

  群众路线不是封闭僵化的,而是应时而变,应势而立的。今天联系服务群众,不仅需要走村串巷、跋山涉水,深入田间地头、工厂车间,还需要走进网络,移动互联起来,在线交流,随时响应。时代发展了,群众组织方式和社会运行模式也在变,政府部门的施政思路和方式同样需要与时俱进。只有这样,才能更有效地跟群众打交道,更好地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满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