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刘 红:当好精准扶贫“五大员”
//www.workercn.cn2015-12-14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是“十三五”时期的一项重大任务,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在这场攻坚战中,政协委员要切实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积极作为,当好精准扶贫五大员:

  学一学,当好精准扶贫宣讲员。政协委员做精准扶贫工作首要的是要全面了解精准扶贫:什么是精准扶贫,为何要搞精准扶贫,怎样来搞精准扶贫,精准扶贫的意义作用、指导思想、组织领导、体制机制、方针政策、主要措施、督办落实、监督管理、支撑体系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扶贫开发作出重要指示,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是进一步做好新时期扶贫开发工作、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本遵循和行动纲领,这方面内容必须认真学习,深刻认识精准扶贫是扶贫开发工作阶段性特征的必然要求,准确把握精准扶贫的科学内涵,进一步聚焦“精准”二字,在“精准”上下足功夫。还要认真学习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县党委政府就当前深化精准扶贫提出的具体要求。政协委员要在学习、了解、理解的基础上,当好精准扶贫宣讲员,采用各种方式和渠道对群众进行宣传讲解、释疑解惑,让精准扶贫家喻户晓、人人明白,努力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在全社会形成精准扶贫大共识,营造精准扶贫良好工作氛围。

  访一访,当好精准扶贫网格员。精准扶贫是粗放扶贫的对称,是针对不同贫困区域环境、不同贫困农户状况,运用科学有效程序对扶贫对象实施精确识别、精确帮扶、精确管理的治贫方式。

  要通过建档立卡摸清底数,精确识别贫困对象,准确区别不同地区、不同人群贫困的特点和致贫原因,根据这些特点和原因,寻找对应的措施和恰当的方法。为此,政协委员必须走基层、访民情,近距离、面对面了解农村、农户、农民的实际情况,看房子算家当、看产业算后劲、看劳力算收入、看教卫算支出,当好精准扶贫网格员。扶贫对象是动态的,必须精细化管理、贴心式服务,做到精准扶贫、稳定脱贫、不返贫,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扶贫对象精准“大数据”。

  想一想,当好精准扶贫政研员。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要使意见建议符合实际、对决策具有参考价值,就必须以调查研究为基础。精准扶贫必须在扶持对象、项目安排、资金使用、措施到户、因村派人、脱贫成效“六精准”上想办法、出实招、见真效,要做到这“六精准”,就必须做好调查研究工作。

  精准扶贫前期准备要调研,以便更好地科学决策;决策实施过程中要调研,以便更好地完善政策;某一方面情况要调研,以便更好地取得实效。人民政协位置超脱,精准扶贫既置身事外、也置身事中,这样的优势条件就更能让政协委员提出切合实际、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政协委员在精准扶贫上要敢于调研、善于调研,当好精准扶贫政研员,为党委政府精准扶贫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服务,推动精准扶贫政策措施的进一步完善,惠及贫困农民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

  说一说,当好精准扶贫监督员。民主监督作为“自下而上”的非权力性监督,是人民政协三大主要职能之一,是我国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精准扶贫需要民主监督,也离不开民主监督。

  监督“六精准”精不精、准不准、实不实,监督公平、公正、公开情况,监督政策措施执行情况,监督违法违规违纪行为,监督精准扶贫工作作风,反映扶贫对象的意愿。政协委员可通过视察、提案、举报、检查、大会发言、特约监督员、反映社情民意等形式开展民主监督,助推精准扶贫约束机制、帮扶机制、考核机制、退出机制、创新机制、责任机制、精神支撑机制、用人导向机制等建立健全、运行到位,当好精准扶贫监督员,助力精准扶贫攻坚战强力推进、决战决胜。

  干一干,当好精准扶贫战斗员。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必须遵循的原则。精准扶贫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工作中心,政协委员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政协委员要按照“三严三实”要求,身体力行投身于精准扶贫大实践,为扶贫对象干好事、办实事、做成事。政协委员是社会各界人士的代表,在精准扶贫中既要积极建言献策,更要注重发挥专长、出力建功,要自觉围绕精准扶贫,结合政协特点,找准位置和切入点,把自己的聪明才智和知识技能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贡献,当好精准扶贫战斗员。一方面,要按照党委政府关于精准扶贫的总体部署,主动积极参与,把一切规定动作做到位;另一方面,要发挥政协优势、工作专长,结合自身实际,为精准扶贫添砖加瓦、锦上添花。

  (作者系湖北省长阳土家族自治县政协委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