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于立生:公民遭遇执法侵权当按规则出牌
//www.workercn.cn2015-12-14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理性应对,不混淆视听,依法维权,这才是一个法治社会应有的纷争解决常态,也才可能结出善果

  退休厅官毕国昌自爆“被三亚城管欺负得只剩裤衩”一事再现波澜。12日,一则名为《最新视频铁证!扒开毕厅长的丑陋嘴脸!》的文章在网上传开,用多段监控视频证实,毕国昌当天在自行车与衣物被城管扣走后,并非如其自述“拖着病体,身穿裤头徒步街头,经多次交涉均未取回衣物,前后长达4个多小时,身心受到羞辱”;而是打车前往市政府,并在此过程中回过一趟家。毕国昌回应承认存在说谎行为,就此向公众及媒体道歉。

  “视频铁证”从何而来?路面监控只有公安、交警等办案部门才有权调取,但视频又不是官方渠道公布的。除开有人窃取这种极端情形,最大可能就是有人通过私人关系,调取了私人单位的监控视频。“退休厅官大战城管”,又呈现出你来一枪,我还一戟的对抗态势。

  平心而论,城管执法,确有失当之处。且不说毕国昌的自行车是否违停存在争议之处,城管扣押作为一种行政强制行为,应向执法对象下达决定通知书。但也应看到,城管人员实际上并无刻意羞辱之心。另外,在对此事的跟进处理上,相关部门之间的沟通也需要时间,城管部门即便送还自行车,也并非一蹴而就。

  “被三亚城管欺负得只剩裤衩”之所以引起公愤,也就在于公众信从了毕国昌之言,并认为这种“执法行为”严重辱及公民尊严,有悖行政伦理。可是,视频非正常途径公布,真相揭出,剧情急转直下,毕国昌也不得不为此道歉。

  毕国昌的意图,是想“事情大一点,能获得更多人的关注”。该是多大的事,就是多大的事,“把事儿搞大”式维权,并不一定能得到如意的结果。公民遭遇“执法”侵权,本应在尊重事实的基础上,通过合法途径维权。协商也好,投诉也行,甚至是提起行政诉讼都无不可。当然,通过媒体舆论曝光进行监督也行,但得以事实为本。但毕国昌一上来就一副与城管对立并激烈对抗的姿态,非但无益于事情解决,还会导致多输局面出现。一边厢,是“把事儿搞大”式编故事维权;一边厢,则是非正常途径公布“视频铁证”回击。双方都不按规则出牌,除了一地鸡毛,又于事情解决何益?出现这种局面,是谁造成的呢?这些问题值得深思。

  当公民遭遇执法侵权,理性应对,不混淆视听,依法维权,这才是一个法治社会应有的纷争解决常态,也才可能结出善果。当然,维权是个体的权利,是在不同方面找到“最大公约数”的一种方式,具体到此事有助于倒逼城管人员今后文明执法,所以说,毕国昌维权也有其积极价值。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