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舒圣祥:“欺负得只剩裤衩”应该就事论事
//www.workercn.cn2015-12-08来源: 山东商报
分享到:更多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黑龙江记者站原站长毕国昌12月4日在三亚天涯区海边游泳时,载有衣物的自行车链锁被城管剪断,致使其仅身穿裤头,徒步去三亚市政府,最后“裸奔”回家,前后长达4个多小时,身心受到羞辱。当地政府已责成涉事城管中队做出深刻检讨,对责任人作出停职检查处理,并就此事处理不当之处公开道歉。(12月7日新华社电)

  这则厅官被“欺负得只剩裤衩”事件,本是较为常见的城管执法一幕,但因有了“城管与厅官”的要素,有了“只剩裤衩”的吸引眼球情节,迅速成为引人关注的事件。

  其实,城管执法面对的只是一辆普通的自行车,并不存在厅官与百姓的分别;反过来,如果确知是厅官车辆,仍旧严格执法,难道不正是公众所期盼的执法公正吗?“干部尚如此对待,何况百姓”的言论本身站不住脚,无非是为了痛斥预先设定的“坏城管”形象,而做出的假设。

  只不过,当地在后续处理这件事上,又到底是公正地就事论事,还是“只认罗衫不认人”呢?既然附近有划定的自行车停放线位,厅官为自行车免于淋雨而将其锁在凉亭柱子上,事后以“法无规定皆可为”来否认违规停放的事实,笔者不敢苟同。问题出在执法的程序上——在车主不在场的情况下,剪开锁链扣车拖走且无任何告知动作,显然不妥。

  可见,公众在评价一件事情时往往容易代入当事人身份,而政府部门在处理某一事件时同样难免“只认罗衫不认人”,如此左一扭右一扭,事件本身到底如何反而好像已经不再重要,全是基于当事人身份的过度阐释与特事特办。此情此景,评价既难言公允,处理更难言公正。

  事实上,网友借厅官“裸奔”遭遇一味声讨城管之可恶,热闹的一地鸡毛之后什么也不会留下;同样,政府处理不较真于事实本身而只做糊涂问责,看似足够严厉实则毫无原则,既有损执法公信更无法被复制,还会给执法城管造成困惑:遇到违停自行车,到底该管不该管?毕竟,扣到厅官自行车的概率很低,扣车导致车主“裸奔”的概率更低,特事特办地糊涂问责毫无意义。

  就事论事地说,厅官随意停车本身是有过错的;其次,城管执法程序确有不妥,但造成厅官“裸奔”结局本身不可预料,更无法做出“干部尚如此对待,何况百姓”的推论。背后的真正问题,应该是城管是否有权可以随意扣押他人物品,以及扣押物品应该履行怎样的合法程序。这就涉及立法的阙如,因为在全国层面并没有一部完整的城管法。倘若这个问题解决了,那就该怎么处理怎么处理,既无关车主是否厅官,也无关“欺负得只剩裤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