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邓子庆:“抽好烟证明经济好”背后的诡异逻辑
//www.workercn.cn2015-12-04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日前,湖北省纪委网站推出专栏剖析黄冈市龙感湖管理区原党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邓交生,如何从村里走出的第一个大学生,沦为奢靡贪官。据报道,随着权力越来越大,邓交生也越来越“任性”,抽烟要抽高档烟。面对干部群众的微词,他辩称:“我没有抽好烟,说明招商引资工作没做好,龙感湖经济就发展不起来。”(12月3日《湖北日报》)

  这些年来,为了给自己的贪腐行为做辩解,一些贪官随口抛出各种奇葩理由。有贪官说受贿为了情人,有贪官说老板逼着收钱,也有贪官说受贿为了病重的母亲,甚至还有官员拿工作做借口。比如黄冈市这位叫邓交生的贪官,就拿工作做借口为自己抽高档烟辩解——这帽子还扣得够大,居然将高档烟与招商引资以及地方经济形象联系了起来。

  按照邓交生的意思,如果烟抽得太差,外界会认为这地方经济发展不咋地,由此可能导致一些企业老板不愿意到当地投资。但问题是,那些老板难道会被一包高档香烟给迷住,幼稚简单地以烟出考量一个地方的投资环境和经济实力?如果说这个条件成立,那些不抽烟的官员恐怕都不用出去搞招商引资了。也许有人会说,或许正是邓交生弄不明白这么一个再简单不过的道理,面对自己的奢靡生活,面对干部群众的微词,他才没有及时警醒、反思并改过,而是为自己找高大上的理由,继续自我麻醉。

  在我看来,与其说邓交生是幼稚,不如说是狡猾。这是因为,以招商引资、经济发展的理由为自己抽高档烟辩解,实则试图为自己主观层面的奢靡意识扯一块遮羞布。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奢靡生活的背后,是畸形的价值观世界观人生观作祟。事实上,邓交生在后来的忏悔中倒是有讲到,“腐朽生活方式成为我新的追求,名车、豪宅、高尔夫、私人会所等所谓的“高尚生活”元素诱惑着我,我对金钱的态度开始发生大变化,最后是来者不拒。”从这一点可以看出,邓交生对自己奢靡生活的真正原因是有清醒认识的。

  值得一提的是,奢靡腐朽的生活需要建立在相当优越的物质基础之上,作为农村里走出来的官员,邓交生自然难以通过合理合法的收入实现这一点。因此,从某个角度上讲,“奢靡”不仅是一个官员三观扭曲的表征,更可能是诱导官员腐败或已经陷入腐败的重要参数。这一点,从很多出身一般的官员后来走上腐败深渊,得到了一再印证。

  此外,一个官员即便没有腐败,用自己合法收入满足其奢靡物欲,也是不宜的。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明确规定,“生活奢靡、贪图享乐、追求低级趣味,造成不良影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前不久中央纪委副书记张军在接受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访谈时也明确表示,(官员)明显超出了当地正常生活消费水平,也破坏了群众心目中党员应当是社会主义新风尚和社会主义荣辱观带头践行者的良好形象。对这样处理私生活的党员,党组织不能不管、不能不予过问。很明显,用自己的合法收入大肆挥霍尚不许,遑论用贪污腐败来的钱满足一己之私了。(邓子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