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刘 能:共享发展 让获得感更实更足
//www.workercn.cn2015-12-04来源: 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基本理念。其中,“共享”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被置于重要位置。

  在过去三十多年的改革进程中,以住房商品化、教育和医疗领域市场化改革为代表的福利市场化成为主要的趋势。然而,在国家财政能力快速增强的时代,福利市场化的种种弊端逐渐显露出来,突出表现为因支付能力差异而导致民众在福利享受上的巨大差异。这也造成了公众“获得感”不尽相同,甚至成为社会不公感的来源之一。

  坚持共享发展,就要在明确“制度安排”的前提下,倡导“机会均等”,倡导“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十三五”建议中提及的教育、就业、医疗和社会保障制度,都是涉及公共服务的核心领域。教育方面,着眼于“提高质量”,加强对困难学生的补助,继续推动教育均等化;就业方面,提高劳动参与率,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氛围,尽可能激发十几亿人的聪明才智;医疗和社保制度方面,加大对弱势群体的保护,提升国家福利水平,让更多人享受到改革发展成果。总而言之,坚持共享发展,实际上就是在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提供一个比较情境下福利状态的“升级”。而这其中,既包含具体福利的提升,也可以是群体福利身份的确认和改善。

  坚持共享发展,呼唤改革进一步深化。共享发展,能够强化全体人民的获得感,增强发展动力,增进人民团结。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目前一部分人已经先富起来,但是由于制度性差异等因素,普通民众间存在收入和分配上的差异,这也就造成了民众获得感不均。先富带动后富实现共富的关键在于共享,而要进一步实现共富,就应当继续全面深化改革,促进社会公平的实现。

  坚持共享发展,需要让获得感更实更足。获得感就像金子一样,擦掉表层,从里到外都会闪闪发光。只有这样真切的获得感,才是民生的获得感,才是老百姓的获得感。中国民生的未来应当是在确保国家财政能力保持稳步适度增长的前提下,逐渐将福利公共化的范围扩展到老龄福利、婴幼儿福利和家庭等更广泛的领域之中,真正做到“人人享有”改革发展的巨大成果。

  按照“两个一百年”的战略目标,2020年我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十三五”时期是我们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关键的五年。共享发展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必然要求和必由之路。我们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的权利,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中“一个都不能少”地走向小康,朝着共同富裕的方向稳步前进。

  (作者系北京大学中国社会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