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谢伟锋:领导干部退而不休是权力的“老赖”
//www.workercn.cn2015-11-26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记者24日从北京市纪委了解到,北京市委巡视组通报对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等6家北京市属国企的专项巡视反馈情况,发现存在领导干部退而不休、工程建设权力寻租等共性问题。(11月25日 新华社)

  在中组部印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中,明确了领导干部退休后兼职须经审批的严格底线。而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个别领导人员退休返聘领取高额薪酬,更是和“领导干部退休后不得从事与原任职务管辖业务相关的营利性活动”的精神相违背。

  地球少了谁都可以转,国企也定然是如此。领导干部到了年纪之后,就应即刻进入到退休状态,好把舞台留给更加年富力强的后继者。但某些领导干部却不忍褪去权力的磁性,总是想方设法再“发光发热”几年。说得深点,这其实是权力的“老赖”。

  如果被返聘的是富有工作经验的高级技术人才,还情有可原。毕竟,他们的岗位有着产生效益的属性,凭着过硬的本领进行传帮带,这都是企业所乐见的。然而,作为行政管理口子的领导干部,其技术含量并不具备“衣钵传承”的可能。反而是权力的恋栈,让后继者感到掣肘不适。

  人走茶不凉,说到底,还是因为权力背后利益输送让人欲罢不能。领导干部退而不休,其各种隐性收入和公款消费,都构成了企业财产流失的可能。有些国企甚至还给退休返聘的领导干部以车补、住房补贴,这相当于企业中平添了一个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太上皇”。而他们之所以能够如此左右逢源,多少和当年对此刻在位领导的提携栽培不无关系。那些“学生”“秘书”在老领导的“慧眼识珠”中逐渐成长起来,一旦切入到紧要岗位,难免会有“反哺”之心。

  退休的领导干部除了会在原有管辖范围内风生水起之外,某些还奇货可居,被某些中介、机构到处追逐。说到底,对方还是看中你的人脉和影响力,以便在牟利过程中打通各种关节。殊不知,“涂金的菩萨不经擦”,这种退而不休很容易就触及法律和条规的底线。东窗事发后,不仅会被过河拆桥,更可能会落得晚节不保的下场。

  在党纪国法和政府改革逐步进入到升级版后,人力资源配置不合理以及缺乏有效的监督机制,这些都将成为过去式。领导干部在退休之后,就应有修身养性、颐养天年的状态。识时务者为俊杰,退休的领导干部也当有如此智慧。(谢伟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