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刘彩艳:官员退赃掌掴妻子的“戏码”别再演了
//www.workercn.cn2015-11-26来源: 荆楚网
分享到:更多

  广东省中山市检察院11月25日晚通报称,经广东省检察院指定管辖,中山市检察院11月24日决定以涉嫌受贿罪对广东省茂名市政协原主席冯立梅(正厅级)提起公诉。(11月26日澎湃新闻网)

  虽然冯立梅2014年才因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与今年才被提起公诉,但早在2011年,他就被传要出事,戏剧性的是,当年风口浪尖上的他,在退赃250万元后就将事情“摆平”。据当地官员描述,冯立梅退赃时,当着众多官员打了他老婆一耳光,并大骂:“你××怎么能收人钱!”

  冯立梅落马了,现在看来,当初的掌掴妻子不过是冯立梅的一出戏,原来官场也存在着“实力派”演员。冯立梅将贪污受贿的脏水都泼到了妻子身上,用妻子这个“挡箭牌”掩盖自己的腐败事实,用牺牲妻子来保全“大局”。好像当年三国故事中,诸葛亮挥泪斩马谡,为了安抚朝野上下,诸葛亮不得不用马谡的人头来换取民心,虽然马谡是自己十分器重赏识的人,斩掉他,心如刀绞,但若免他一死,又将失去众人之心,在“大局为重”下,只得牺牲亲信来安抚“朝野”。冯立梅亦是如此,只有掌掴妻子“转移视线”,妻子当了“替罪羊”,成为自己腐败的“遮羞布”,才能保住权势地位,继续行走在贪腐的路上。

  当然,冯立梅的妻子估计也不是一个好人,一个成功男人的背后总是一个默默付出的女人,而一个贪腐官员男人的背后,也总是有一个默默替他数钱的女人。在与丈夫“狼狈为奸”,共同走上贪腐道路的时候,冯立梅的妻子就应预料到夫妻俩总有“东窗事发”的一天,即使丈夫不拉自己作“替罪羊”,夫妻俩也只会是互相垫背。“牺牲我一个,保全一个家”,妻子便也没什么可抱怨的了。

  当年的诸葛亮挥泪斩马谡,是马谡刚愎自用,不听从诸葛亮的部署,违反军纪,导致蜀国满盘皆输,诸葛亮没错。但冯立梅不同,他在腐败的路上冲在前面“披荆斩棘”,妻子不过跟随其后。当众掌掴妻子,好像“被妻坑”,不过是夫妻俩在众人面前合演的戏码。收钱人、送钱人都如同粪堆上的苍蝇,冯立梅打粪堆上的苍蝇,不过是力图“全身而退”“独善其身”。但滋生苍蝇的粪堆不除,只能是治标不治本。没有了妻子这个“收钱者”,还有司机、儿子,还有整个家族的其他人,归根到底,原因仍在这个粪堆上。

  粪堆是什么,当然是冯立梅和他手中掌握的公权力,腐败都是与权力联系在一起的,有权力又缺少监督,必然会衍生绝对的腐败。没有权力的官员,如何实现权钱的利益输送呢?只有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实行自下而上的公众监督和自上而下的上级监督,权力不被“私有化”,腐败才会“寿终正寝”。

  “物必先腐、而后虫生”,权力是腐败的诱因,党员干部腐败的根源仍是自己。如果官员是一朵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处处为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便是“你若盛开,蝴蝶自来”;如果官员想做那个人人嫌弃的粪堆,只能是“招来苍蝇”。

  掌掴妻子也掩盖不了自身贪污受贿腐败的事实,再强的社会背景也免除不了触犯法律要承受的后果。党员干部当以此为戒,加强党性修养,守住纪律的底线,保持对党纪国法的敬畏,不踩踏法律的红线,做腐败的“绝缘体”,掌掴妻子“转移视线”的闹剧就别再演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