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邓海建:微信公号何以陷入“谣言之灾”?
//www.workercn.cn2015-11-20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认为微信公众号“顶尖企业家思维”冒用自己的名义发表了批评淘宝网及电商的文章,且擅用自己的肖像,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以姓名权、肖像权、名誉权纠纷为由,将该公众号所有者北京韩商互联贸易有限公司诉至朝阳法院,并索赔其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记者近日获悉,朝阳法院已受理该案。(11月19日《京华时报》)

  “谣言是最古老的传媒。”这话在融媒体时代,得到了淋漓尽致的演绎。微博大V为了吸粉,在炮制谣言上,历经了“蛮拼的”到“蛮惨的”时代变迁,而今,这样的进程又在微信公号上翻版上演。万达起诉的,是一篇名为《王健林:淘宝不死,中国不富,活了电商,死了实体,日本孙正义坐收渔翁之利》的文章,整篇文章360度无死角狂黑淘宝。用网友的话说,这种看似惊悚的发言,本质不过“一半是水一半是淀粉,一不小心晃荡一下就成了浆糊”。问题是,动辄十数万的点击率,恐怕才是推送的价值所在。

  大企业出来起诉小公号,且索赔1000万,形式意义可能更大于实体价值。面对海量传播的谣言,万达这次出手,无非是“是可忍孰不可忍”。类似的案例其实也不少:今年6月前后,肯德基就曾起诉10个微信公众号,原因是这些公众号传播了“怪鸡”谣言;今年9月,据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官方微博消息,北京市朝阳法院已受理台湾歌手周杰伦起诉微信公众号“微秀生活”案件……在这些公共事件背后,对应的是公号上谣言成灾的现实:年初,腾讯首度发布《雷霆行动网络黑色产业年度报告》,首次公开披露了2014年在社交平台方面的整治“成绩单”。数据显示,2014年,腾讯针对各社交平台上的网络黑色产业链进行重拳打击,累计封停打击违规公众帐号8.5万个,拦截各类恶意营销广告、恶意链接500万个。

  微信公号陷入“谣言之灾”,其实一点也不奇怪。一来,新媒体在网络营销的时候,总是底线“下退一步”,这似乎成为众人皆知的明规则。“放水养鱼”这个说法,直白点说,仿似“不要规矩和纪律大干一场”的代名词。既然抄袭传统媒体是“不吃白不吃”,那么,散布几个无关痛痒的谣言,又是多大的事?天长日久,底线和下限的遮羞布自然也懒得盖了。为点击或流量,为粉丝或市场,损招频出、谣言漫天,似乎是不少新媒体共同的“第一桶金”之路。二来,靠腾讯的“封停”来治理公号谣言,成本太低、效率太慢,显然捏不到问题的“七寸之处”。类似“为增加公众号关注数量 男子发布学生砍死人谣言”等新闻,在各地热闹得很。抢小孩的、拆迁死的,时政秘闻的……造谣与揭谣都忙得不可开交。你最关心的,就是谣言最热闹的,于是食品安全、生态环保、人身安全、健康养生等,成了公号谣言的重灾区。举证难、定损难,加之“信息真空”客观存在,公号谣言狂奔起来简直是如虎添翼。

  据说万达起诉后,相关公号摆出一副“没钱请律师也赔不起”的姿态。只是,炮制也好,转载也罢,商业公号的“风险意识”早干嘛去了呢?当然,如果公号运营机制是在法治轨道上:比如“谢绝转载”而被随手转能界定为抄袭,比如公号在信息传播中能建立溯源机制,比如公号谣言的罚单能真正依法从严——那么,类似“万达特烦恼”也许就会少一点。更重要的是,因谣言而扭曲的真知与价值,才会稍稍出来透口气。(邓海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