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郭元鹏:官商“推杯换盏”未必在酒席之上
//www.workercn.cn2015-11-20来源: 荆楚网
分享到:更多

  生活中,每人都可能遇到婚丧嫁娶等事宜。党员干部怎样办“红白事”才不违纪?11月17日,湖北省纪委发布“热点法规有问必答”,详细解读反腐高压态势下如何正确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其中规定:禁止党员干部大办婚丧喜庆、生日祝寿、就学出国、就业入伍、乔迁履新等事宜。确需操办的,应当严格控制在亲戚(直系血亲、旁系血亲和近姻亲)范围内。(11月19日《湖北日报》)

  党员干部家的酒席,往往成为权力的“推杯换盏”。在这种权力醉了的大环境之下,加强党员干部家的红白事的监管显得尤为重要。在腐败治理步入深水区的时候,各地各部门都实施了严格的监管,这既是塑造形象的需要,更是对民意诉求的回应。

  为了治理这种腐败交易,想出的办法很多。有的限制酒席数量,有的限制参与人数,有的限制烟酒标准。应该说,这都是治理的载体。但是,腐败问题未必就在“酒杯之内”,未必就在“酒桌之上”。就拿河北规定的“确需办酒席只能邀请亲属”一样,会是有效的举措,但是也不能完全终结权钱交易的“推杯换盏”。

  即使不到现场去“推杯换盏”了,未必就代表没有表示表示。而这种表示表示,难道只有到酒席现场才能完成?其实,这种表示表示具有很大隐蔽性。从以往查处的此类案件来看,很多有求于官员的商人,实际上在现场缴纳礼金的时候,会害怕引起不必要的猜测和麻烦,都是“明里一份,暗里一份”的,礼簿上或许只是600元,而背地里又专门表示了一份。还有的商人,根本就不在现场缴纳礼金,是通过银行转账和微信红包,表达了自己的“真切心情”的。

  可以想见的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虽然不能到现场亲自表示了,但是暗地里依然会有所表示。这种情况下,只能是逼出了明面上的“萧条”,背地里的“繁荣”而已。

  其实,官员和百姓都是一样的,都有自己的朋友圈和生活圈。活在这个世界上,谁也不能是孤立的个体。官员有朋友,有交际,其实没有错误,有错误的是把交际变成了交易。治理这种腐败行为,治理这种权钱交易之下的官商朋友圈,更在官员家的酒席之外。这说到底还是制约权力的问题,要让官员不仅不敢腐败,而且不能腐败。当权力监督是无缝隙的,当权力不能换来利益的时候,当给钱不能办的事情依然不能办,当不给钱能办的事情也不能不办的时候,官员家的酒席有些真正的朋友,有些君子之交淡如水的朋友去参加有何不可呢?

  马云曾经呼吁浙江商人都“永不行贿”,可是仅仅让这些商人不去参加官员家的酒席,就真的能“永不行贿”了吗?党员干部红白酒席,监管更在“酒杯之外”,那就是权钱交易再也不能“推杯换盏”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