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倪洋军:李克强“开门编规划”说给谁听?
//www.workercn.cn2015-11-19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更多

  11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十三五”《规划纲要》编制工作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李克强说,要开门编规划,用好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平台,广泛听取各方意见。要应群众所盼、解群众所忧,多出群众能直接受益的干货实招,真正做到聚众智编规划、汇众力建小康。使“十三五”规划成为推动科学发展、催人奋进的行动纲领。(2015年11月18日人民网—人民日报)

  当前,按照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编制好一个战略性、针对性、操作性都很强的“十三五”《规划纲要》至关重要,这有利于坚定发展信心,焕发奋斗激情,通过扎实努力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美好愿景变成现实。毫无疑问,人民群众是创造历史的真正主人,更是改革发展的直接受益者。“十三五”规划能不能发挥好引领方向、决胜千里的关键作用,首当其冲的必须体现人民意愿。因此,李克强总理提出的“要开门编规划”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最根本的是共享发展,也就是要把发展成效体现在人民福祉上。而人民到底幸福不幸福,能不能拥有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不是靠党委政府或党政官员在文件里写写、会议中提提、口头上喊喊,而是在群众的心里、百姓的脸上。为此,从中央到地方,必须始终将目光聚焦到百姓的所思所盼所忧上,将工作重点放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根本利益上,必须通过一切可以利用的方式,广泛听民声、察民情、聚民智,真正使各项决策部署更接地气、更合民意。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不接地气,也就难以有底气。当前,各级各地都在忙着编制“十三五”规划,都在谋划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蓝图,而突出新的发展理念、贯穿改革的精神、聚焦发展重点、明确有效抓手的根本前提,是要能够体现群众意愿,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持开门编规划,一方面,要贯彻落实“网络强国”战略,用好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平台,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另一方面,要坚持群众路线,广泛走到群众之中,开展各种层面的调研走访,要应群众所盼、解群众所忧,多出群众能直接受益的干货实招,杜绝“放空炮”,真正做到聚众智编规划、汇众力建小康,使规划编制既站位高远,又务实管用。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少数地方、个别官员,包括一些中央部门的同志,习惯于坐在办公室里,不想或不愿放下身段、放低姿态,不能很好地坚持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实际,所拿出的规划、计划、举措,要么太空泛,要么不切实际,战略性、针对性、操作性不强,难以落实,甚至可能沦为一纸空文。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开门编规划”、“开门搞活动”,不是放在嘴上说说而已的,必须真真正正、切切实实做到真开门、开大门,并且要带着一颗真心、怀揣一份诚意,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绝不能搞花样翻新的形式主义,更不能搞巧立名目的官僚主义,要将“开门编规划”与正在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结合起来,与深化“不作为、乱作为”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结合起来,与统筹兼顾干好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真正将开门编制规划的过程打造成转作风、增效能、促发展、惠民生的过程,让群众看到我们的诚意,让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大有作为、大有可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