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舒圣祥:新版人民币被拒收,谁之过?
//www.workercn.cn2015-11-19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中国人民银行有关部门负责人近日就201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00元纸币流通问题答记者问。该负责人表示,新版100元纸币是国家的法定货币,以人民币支付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一切公共和私人的债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个人和单位在使用新版人民币的过程中如遇到问题,可向当地中国人民银行分支机构投诉,人民银行将依法予以处理。

  被称为土豪金版的新版百元大钞,被传说了很久也被期待了很久,股市上甚至都出现了相关概念股;毋庸置疑,公众对于新版百元大钞,完全没有任何抵触心理,相反,大家只有欢迎和期待,很多人第一时间就去银行取了新钱,在朋友圈里各种晒各种秀。因此,央行如今居然要强调“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新版100元人民币”,实在是有些出乎公众预料之外。

  经过国家认证的验钞机明确提示为假币,银行的ATM机不能识别拒收吐出,新版人民币的“遭遇”颇为令人费解——新版人民币准备推出,绝对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必然已经有了相当周密的事前安排,怎么还会出现这种诡异的情况呢?验钞机、ATM机不认新币,以及由此带来的一系列影响新币流通的问题,难道还要等到新币推出后“经过实践检验”才能知道吗?这是不是也太后知后觉了?或者说,这本身就是一个不可容忍的失误?

  要知道,这是多么大的一个空子啊,倘若有假币犯罪团伙第一时间推出新版假币,谁能识别呢?反正不管真币假币,验钞机提示的都是假币!事实上,现在民间之所以很多人拒收新币,正是因为要防范这样的风险——本身就是新币,人工识别大家都不熟悉,只能依赖机器;当机器也无法识别,甚至直接提示为假币,那么当然只好暂时拒收,等到验钞机更新升级之后再收不迟。应该说,这是正常的风险防范,既合情也合理。

  此时此刻,再来看央行的“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新版100元人民币”,将拒收新币提高到违法的层面来强制要求,反倒是有些不合理的。一方面,升级验钞机需要时间,而暂时拒收新币,并不会对经济生活造成很大的影响,旧币能够满足相应的需求;另一方面,出现新币被拒收的情况,到底是谁的问题谁的责任,这恐怕并非公众的不是吧,央行要求公众必须将收到假币的风险“置之度外”似乎不妥。

  在公众拒收新币这件事情上,相关部门显然应该更多反求诸己。公众拒收新币只是暂时现象,等到相关金融机具更新升级完毕,一切问题就会迎刃而解,并不需要专门搞什么“确保新币顺利流通”的行动,更不需要对暂时拒收新币的公众“依法处理”。相反,倒是很有必要好好总结一下此次新币被拒收风波背后的经验得失,今后如果再推新版人民币,要将相关事前准备工作做得更细更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