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何勇海:“全国第一爆”的教训不能烟消云散
//www.workercn.cn2015-11-18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15秒,一栋118米的高楼轰然倒塌。15日早7时,位于西安繁华路段的“环球西安中心”项目爆破拆除工程起爆。该建筑是目前国内城市爆破拆除中最高的楼房,可谓“全国第一爆”。该建筑1996年施工,1999年落成,曾作为金花制药厂的办公大楼,在被爆破前,只完成主体和外立面建设。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方面称,因闲置时间较长,该大楼已不具备改造使用条件。(11月17日《三亚日报》)

  无论媒体如何渲染这个“全国第一爆”爆得如何成功、场面有如何壮观,我等网友都高兴不起来。要知道,该大楼地下1层、地上26层、高118米,总建筑面积37000多平方米,却在仅完成了主体和外立面建设,闲置了16年之后,被爆破拆除,这不知要造成多大的人力、物力、财力浪费?!仅大楼爆破后产生的大约2.4万方的建筑垃圾,就是一笔可观的资源浪费,难道爆了就完事了,不追究相关企业或单位、个人的责任?正如诸多网友所质问:之前的建设规划是谁批准的,又是谁出资建设的,难道不查处一下那些“败家子”吗?

  面对网友质疑浪费,西安有关方面称,因闲置时间较长,该大楼已不具备改造使用条件。闲置16年便觉得闲置时间较长,必须爆破拆除。那么,比“环球西安中心”闲置更久的楼盘,为何可以改造再利用?比如武汉武昌最大“烂尾楼”——一栋高达26层的快乐时光国际公寓,从23年前起修修停停,经历两次烂尾,在武昌区委区政府关注下,武汉一公司于前不久出资5亿,重启建设该烂尾工程。像这样的例子并不少见,曾经的一些老旧项目、烂尾项目,以崭新姿态出现在世人面前。“环球西安中心”也应该走“盘活”这步棋。

  闲置了16年就必须被爆破拆除,难道我们的建筑寿命如此短暂?我国《民用建筑设计通则》规定,重要建筑和高层建筑主体结构的耐久年限为100年,一般性建筑为50到100年。如果高层建筑“环球西安中心”真正达到这个建筑设计标准,闲置16年又算什么?完全具备改造使用条件。然而从西安有关方面声称“闲置时间较长,已不具备改造使用条件”来看,这栋建筑的使用年限极可能打了折扣。有数据显示,我国建筑的平均寿命只有30年,而英国建筑的平均寿命达到了132年,而美国的建筑寿命也达到了74年。实在让人忧心。

“环球西安中心”带来的教训不能随爆破烟消云散。无论这座高楼的投资建设主体是公家、国企,还是私人、私企,都是一笔巨大的、需要追责的浪费,“贪污和浪费是极大的犯罪”,何况城市空间资源本就日趋稀缺。地方政府在出台城市规划、批准重要建筑、高层建筑和地标建筑时,必须有长期性和预见性,必须对企业加强监管,不能任其想烂尾就烂尾,出现烂尾征兆还要督促或处罚,倒逼其继续建设,发挥效益;还要培育盘活老项目、整合旧资源的机制与能力,当企业实在无能为力时,就可为老项目的复活注入一丝“真气”。(何勇海)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