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张 洋:镇政府赖账,赖掉了啥
//www.workercn.cn2015-11-18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赖的是账单,伤的是与群众之间的感情,尴尬的是党和政府的公信力

  一直以来,乡镇政府难免会有迎来送往的事,百姓对此也都习惯了、接受了,认为只要在党纪国法范围内依法合理消费,只要不侵犯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这是可以的。可是陕西华县杏林镇政府“越界”了。

  近日,有媒体报道,陕西华县杏林镇政府7年时间给当地一家饭店老板老宋攒了100多张赊账单。目前,老宋非但讨债未果,反而招来现任镇政府官员的牢骚,牢骚的大概意思是“不是不想还,而是没钱还;不是硬要赊你的金钱账,而是我们也有马虎不得的人情账”。

  听起来,镇政府挺无奈,可这不能成为转嫁压力、恶意赖账的理由,并且对于像老宋这样的百姓来说,仍然要问一句,政府的钱都去哪了?有些乡镇确实“差钱”,特别是各种集资摊派取消后,几乎是入不敷出。还有些乡镇虽然不“差钱”,但是把财政资金转移到专项资金账户上,打着以“专款专用”的旗号,对一些商家恶意赖账。最重要的是,新官不理旧账,现任基层领导干部对历史遗留问题的态度,大多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一些领导干部还反问,“过去这么久了,这钱还用还吗?”

  乡镇政府与群众距离最近,它赖的是账单,伤的是与群众之间的感情,尴尬的是党和政府的公信力,一位网友评价:“不拿群众一针一线,拿的是真金白银,还有人心。”一直以来,诚信是经济社会得以健康运转的核心价值之一,政府带头讲信用,可给社会带来良好的示范效应;反之,政府无信,社会也会加以效仿,当政府在社会治理中出台政策措施时,难以得到群众的信任与支持。

  镇政府的赖账,是对基层财政收支管理一些问题的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群众路线教育不断深入,反腐之风始终强劲,法治建设稳步推进,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得到有效遏制,“不该花的钱不花,该花的钱也不能乱花”成为各级领导干部的共识。但我们还应当看到,有些乡镇政府之所以赖账,一个重要原因是责任追究机制的缺乏,对于陕西华县杏林镇的赖账,老宋没什么办法,当地官员仍是“太平官”。

  如今,我们既期待陕西华县杏林镇尽快认账和还账,更期待国家有关部门集中严厉整治乡镇政府的失信行为,遏制此类问题的再次发生。另一方面,政府花的每一分钱都是纳税人的钱,都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利益,我们期待着国家有关部门进一步扎紧基层财政收支的制度牢笼,通过严密的制度设计和严厉的问责机制,从源头上管住“赊账的手”,确保基层财政资金的依法合理使用、真正为民所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