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刘立峰:孙清云被免职传递了哪些反腐新信号?
//www.workercn.cn2015-11-13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更多

  日前,陕西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关于孙清云免职的通知》和中纪委《关于给予孙清云同志留党察看二年处分的通知》,研究讨论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做“三严三实”干部的具体措施。大家一致认为,中央严肃查处孙清云同志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的问题,充分体现了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体现了党的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和宽严相济的执纪政策。(11月12日西部网)

  双11网购狂欢节,中纪委网站却在当日11时10分发布了重镑“打虎”消息头条“逆袭”:北京市委副书记吕锡文因严重违纪被组织调查。这也是六天内查办的第三位部级以上官员,吕锡文的落马,标志着十八大后“‘苍蝇’‘老虎’一起打”在全国31省份的全覆盖,也标志着新一轮反腐的开始。媒体也在开始猜测:谁将以身试法,拉开中纪委第二轮“打虎记”的序幕呢?

  仅仅一天,答案再次揭晓,刚刚当选陕西政协副主席9个月的孙清云被免职,留党察看二年。虽然这个信息是由陕西省委常委会议最先批露的,但处分却是由中央和中纪委做出的。而笔者注意到,此消息并没有刊登在中纪委监察部网站上,梳理孙清云履历的几个重要节点:1998年由国务院办公厅正局级秘书调任西安市副市长;2006年为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跨入副部级;2012年5月当选为省委副书记,今年3月转任政协副主席。孙清云任西安市主要领导长达14年,2007——2012任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是其权力颠峰期,也是其岗位危险期。而早在今年9月省政协会议上,排名第一的政协副主席孙清云就已缺席,知情人士透露,当时陕西的数位省部级干部收到通知前往北京开会,孙刚下飞机即被带走。

  6月26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若干规定(试行)》,其中强调“推进干部能上能下,重点是解决能下问题”,而且该“下”的干部要“坚决进行调整”。那么哪类干部会成为“调整”对象呢?“政治上不守规矩、廉洁上不干净、工作上不作为不担当或能力不够、作风上不实在的领导干部”。10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再次审议通过了党内两大法规,其中《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划定了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开列了负面清单,孙清云严重违反了其中的三项: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自然将划入《关于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若干规定(试行)》问责了。

  陕西省委常委会议通报中央对孙清云的处理结果,表明中纪委对孙清云的调查已经结束,并未发现违法问题,属于严重违纪层面问题,即孙清云虽然不是“好同志”,但还是留在党内可以挽救的,即他更需要“洗洗澡、治治病”了。孙清云被免职,也从另一个侧面对应了中纪委王岐山所强调的反腐原则:改变要么是“好同志”,要么是“阶下囚”的两个反腐极端,以纪律从严治党,使“咬耳朵、扯袖子,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逐步让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成为大多数,重处分的是少数,而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成为极少数。

  孙清云被免职、留党查看两年正是属于“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的“大多数”,之前被以同样方式处理的“病虎”还包括黑龙江省原副省级干部付晓光、中国驻印度原大使魏苇、山东省委统战部原部长颜世元、原昆明市委原书记张田欣、江西省委原秘书长赵智勇、江西政协原副主席许爱民。这些“病虎”被降级后其地位也将由原来高高在上的中管干部变成了省管干部或市管干部,赵智勇甚至还直接沦落为县管干部,面对曾经比自己官职低微的人成了自己的领导,羞愧之余,这些原部级高官心里又会打翻多少“五味瓶”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