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斯涵涵:“骑马送快递”折射城市管理痼疾
//www.workercn.cn2015-11-12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10月16日起,呼和浩特市区内所有的电动三轮车一旦上路都会被交警查扣,往日骑着三轮车来去如风的快递小哥遭遇政策“红灯”。不过再难也挡不住为了“双11”“血拼”的电商们,有电商马上从草原调来十几匹马送货。近日,呼和浩特市区内,多名快递员骑着快马,将包裹顺利送到顾客手中。 (11月11日《新文化报》)

  一边是一年一度的“剁手节”,一边又是电动三轮车禁止上路的政策“红灯”,在堆积如山的包裹和网购盛宴面前,快递小哥只好骑马上街,让人“悲喜交加”,喜的是快递公司千方百计履行交易合约,悲的是,这是呼和浩特市,不远处就是大草原,尚有快马可供调动,若是内陆城市,可怎么办?

  呼和浩特市区内所有的电动三轮车一旦上路都会被交警查扣,原因不外乎不规范,不安全。诚然,快递三轮车来去如风,牵涉到道路交通、安全、车辆制造、质量等诸多问题,但相较于马匹而言,其安全性、卫生度还是大大高于后者。而若“逼迫”快递公司购买汽车,一则加大了网购成本,二则不适合于城乡街巷;三则汽车尾气也不环保,还易拥堵。可见每一种交通工具都有其优缺点,一刀切的做法凸显了僵化、强蛮的执法思维,禁锢了市场活力。“呼和浩特市骑马、乌鲁木齐市骑骆驼……”网友的揶揄反映了对相关城市管理部门的不满与失望。

  根据日前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5中国网购用户调查报告》,2014年网购用户线上消费的78%是对传统线下消费的替代,网购正在改变人们的消费模式和习惯,网购对促进居民消费作用明显。《国务院关于促进快递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到2020年快递业发展具体目标快递年业务量达到500亿件,年业务收入达到8000亿元,为此,还将研究出台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国家标准以及生产、使用、管理规定,旨在打通电商行业最后一公里配送阻碍。

创业创新的新业态,孕育着无数机遇和动能,也面临许多挑战,考验着管理智慧与水平。规范电动三轮车管理并没有错,但应该在充分听取民意,科学管理,正确引导的基础上,正视快递这个新型企业的生存状态及问题,逐步解决行业关隘,为产业互联网化提供更多的政策支持和管理规范,而不是简单粗暴地一禁了之。(斯涵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