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王石川:该不该取缔专车,征求意见后怎么办
//www.workercn.cn2015-11-11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交通运输部发布的两个“出租车改革方案”9日24时结束公开征求意见。11月9日,网上已有“交通部:多数意见认为应当取缔专车”的消息,记者向交通部有关机构求证,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则消息纯属子虚乌有。“征集意见工作到9日24时才截止,工作人员将确保收集到每一条意见,所以不可能立刻出结论。”该负责人透露,征求意见结果预计10日向社会公布。(《新京报》11月10日)

  “多数意见认为应当取缔专车”,原来是个假消息,让人虚惊一场!而当“多数意见认为应当取缔专车”的传闻扩散后,不少网友惊愕的同时愤愤不平,还有人认为这再次证明“真理掌握在少数人手里”。无论惊还是怒,抑或戏谑,都说明大多数网友不希望专车被取缔,更不希望所谓“多数意见”代表了他们的真实想法。好在,交通部相关机构负责人已经辟谣。

  辟谣只是打消了关注者的疑虑,接下来还应有两个法定步骤,一是公布征求意见,二是将意见梳理后融入公共决策的制定过程中,进而真正让公众意见发挥作用。

  交通运输部所采集到的意见,一定不会整齐划一,有的会支持取缔专车,有的可能认为应给专车更大空间。利益主体不同,具体立场不同,看待事物的角度也不同,自然给出不同结论,这很正常,否则就没必要征求意见了。当然,哪怕再不同,也一定能找到一些交集,否则公共政策就没法制定。

  问题的关键是,职能部门如何将征求到的意见分类,如何最大程度地平衡多方观点,如何从中找到民意的最大公约数。就目前而言,监管部门需要保障多方利益,而不能只关注一方的利益。同时,制定公共政策还应考虑两点,一是实,二是势。现实情况是,民众遭遇打车难,啧有烦言,专车的出现确实满足了大众所需,对此应支持专车健康有序发展。经济学家张维迎认为,政府制定意见终归到底是要保护消费者利益,但竞争是最好的监管手段。消灭长期存在的不合理的出租车运营费用,才能让出租车充分投入市场竞争。希望有关部门综合多方利益,制定符合各方长远利益的政策法规。

  所谓势,即大势。网络约车是新业态,契合了分享经济,是“互联网+”的生动体现。对这种大势所趋的东西,应该顺其潮流,不能阻挡,挡也挡不住。对新业态要有新思路,不能再迷恋老办法、旧思维,正如经济学家唐元所称,“出租车行业的管理应当从过去政府高度管制的机制,转向更多的依靠市场供求关系决定市场出租车的数量、价格和从业人员的机制。”人们常说堵不如疏,知易行难,如何对待新业态考验着相关部门的监管智慧。

  专车究竟驶向何方,不仅需要把握住方向盘,更需要不断清理路障。符合现实又契合大势的新生事物,刚冒出来时免不了遭遇反对,也一定会走得跌跌撞撞,但只要它代表了成长的力量,终究会破茧而出。在适当监管的同时,促进其健康成长与发展,更能体现监管部门的担当。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