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倪洋军:李克强“我不以言代法”剑指何方
//www.workercn.cn2015-11-10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更多

  11月8日,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在京闭幕。会议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应邀出席开幕会并作报告。报告结束后,李克强主动要求增加自由互动环节。政协常委葛剑雄在提问总理时说,“放开二胎政策深得人心,应尽快推动政策落实。”李克强直言,落实政策首先需修订《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及相关法规。“我们正在建设法治国家。你的意见我听到了,我们会以积极态度加快推进。但请你理解,我不能在这里‘以言代法’。”(2015年11月9日人民网转自京华时报)

  总理的回答赢得会场一阵热烈掌声。这掌声是对李克强总理精彩回答的最好注解,同时也是对建设法治国家的无比期待,更是对一些干部动不动就“以言代法”的无情鞭笞。

  为官要善听民声。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是干部从政为官的基本要求,尤其是在制订措施、落实政策、推进改革、创新发展等过程中,必须俯下身子多征求群众意见,多倾听百姓呼声。李克强总理在参加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脱稿作了报告后,主动要求增加自由互动环节,听取大家对十三五规划纲要编制的意见建议,体现了其一贯的务实亲民作风,特别是在回答常委犀利提问时,不回避、不“以言代法”,为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放出了样子,那就是要站在群众的角度想问题看问题解决问题,要善于倾听民声、吸纳民意、集中民智,做一个“接地气”、能够为民代言、为民请命的好干部、好公仆。

  为官要积极作为。李克强总理不止一次地强调过,为官不能不作为、乱作为,要奋发有为、积极作为。在回答常委的犀利提问时,李克强总理再次表露了自己的心迹,强调“会以积极态度加快推进”,“但不能在这里‘以言代法’”。意在提醒有关部门、有关地方,要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加快推进与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相配套的体制机制方面的改革,要发挥改革的突破性和先导性作用,增强改革创新精神,提高改革行动能力,着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推进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依靠改革为科学发展提供持续动力。要主动作为、敢于担当,绝不能“等要靠”、“不作为”、“乱作为”,在解决发展动力、发展不平衡、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内外联动、社会公平正义等方面,出实招、破难题、建机制,为经济社会发展形成更有力的制度保障。

  为官要法治至上。守规矩尊法治,是保证社会公平正义的前提条件,同时也是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为官必须始终在法治的轨道上用权施政决策,必须坚决维护宪法和法律的绝对权威,始终坚持法治至上,绝不能也不允许“以言代法”、“以权压法”。李克强总理在回答常委提问时,特别强调“不‘以言代法’”,是对法治精神的精准把握,更是对广大干部的提醒。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是依法治国的一项重大任务。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行政机关要带头守法,严格执法,把依法行政作为政府权力运行的基本原则,做到所有行政行为都依法办事、程序正当。各级党员干部一定要祛除头脑中与法治政府理念相背离的思想观念,善于运用法治思维、选择法治手段,不断提高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用法治引领改革发展破障闯关,用法治化解矛盾凝聚共识,用法治推动民生改善和社会公正,把一切工作纳入到法治轨道上来,切实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实现“十三五”发展目标,落实“五个发展”理念,编制好“十三五”规划纲要,需要各级各地务实作为、真抓实干、砥砺前行,深入研究、统筹协调、全面推进,坚决防止高高在上、高谈阔论、搭建空中楼阁,坚决杜绝“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坚决不能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唯有如此,政策红利才能快速有效地落地生根、惠及民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