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朱永杰:快把市政规划的任性关进笼子
//www.workercn.cn2015-11-09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郑州陇海路与中州大道交叉口的陇海高架快速路11月1号正式开通,五天后一层有50米路面被再次挖开,对于这处图纸上的改动,郑州市规划部门工作人员声称,并不知情。但陇海快速路项目负责人说,这段是“保通路”,因为拓宽路面才不得不破路,“这也是整体施工的一个步骤”(据11月7日《郑州晚报》)。到了11月8日,澎湃新闻网报道说,一名郑州市规划局交通处工作人员透露,这不排除有可能是领导现场调研,根据现场情况临时做的修改决定。

  千说万说,纸包不住火。要么是施工失误,要么是规划出错。不管哪一项,损失都相当巨大。这50米路面不知道会折腾进去多少钱?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我们就知道铺好的路面又破拆,不管怎么说来回折腾,财力、人力都会浪费不少,对于这样行为,令人气愤,纳税人的钱不能被这么糟蹋。

  差不多就在同时,郑州市一座才服役5年的人行天桥因为地铁5号线开工建设在11月6日刚被拆除,按照天桥当时中标合同的总价平均,这座天桥至少已经花了270万元。近一两年,郑州市频现“短命”建筑,如动物园天桥不到4年就“退役”,二七广场西天桥使用8年被拆等,这些“短命”的市政设施频繁拆除,使大量财政资金打水漂,叫人心疼。对于这样动辄上百万的市政设施,我们普遍认为应该加入工程的问责机制,不能让这种事情一而再、再而三地反复出现,市政规划应该有一定的前瞻性,考虑到下一步的市政建设是否符合城市的发展,不能今天建明天就拆了。

  还有郑州市短命的BRT,运行5年多,就因为修高架或者地铁,被拆被毁。每个站台造价上百万元,农业路22个站台就花掉两千多万元。对于每天经过这些市政设施的市民来说,每当看到好好的设施不是用坏了不是老化了,而是因为规划被拆掉,都非常难以理解,难以容忍,恨不得把规划局长掂出来好好理论一番。

  城市规划因为高大上而距离我们太远,但也因为就在脚下而无时不受到关注。那些修改容积率的猫腻我们且不说,已经有不少规划局长为此身陷囹圄。我们需要较真的是规划部门为何不把中小学学校规划好?以至于如今学校少、学位紧张,上学难难上学。11月8日《中国青年报》报道,上海浦东一名6岁女童因为教育局安排的学校并非离家最近,而将浦东新区教育局起诉到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但是一审败诉,主要原因是该生户籍地是新建住宅,建设时并未配套教育公建设施。如果规划到位,建有学校,哪里还会有这种上学难的荒唐事?

  规划有规划法,严肃而认真。遵守法律,实施法律,来不得半点懈怠和妄为。一个城市的规划,绝不能朝令夕改。如果一项市政设施建起来使用不了十年八年就被拆除,成了短命鬼,无论如何不能说这个规划是科学的。2015年4月14日《法治周末》报道,郑州市BRT建设,从市长开会通过到建成仅用了8个月,从开建到2009年5月28日开通建成仅用了100多天。5年多来,BRT因为方便了市民出行慢慢被接受,可是城市发展太快了,地铁时代又来了,于是地铁所到之处,统统所向披靡,到处都是速朽的建筑。谁该来为短命的BRT负责呢?尽管遭受市民非议,引起广泛批评,但是几个月过去了,我们没有听见一声道歉,没有看见丁点追责。思来想去,气死人了;翻来覆去,跺跺脚,气死活该!

  一个明白无误的推理是,正因为规划的任性,才导致修好的路不到五天就被毁掉,短命至此,再添一典型注脚而已。作为郑州市市民,真的不知道市规划局是怎么搞的,以至于出现这么多的“短命天桥”、“短命BRT”、“短命道路”。在我看来,这个市规划局的主要领导是很不称职的,另一个典型例子是,在漂亮的郑东新区,竟然没几年又遭遇了上学难的尴尬局面,主要原因就是学校规划不到位不合理。一些大型小区里竟然没有学校,请问,这不是规划部门的失职吗?难道不涉嫌渎职吗?

  最容易看出郑州市规划局短命规划的地域就是二七纪念塔那一带,一个过街天桥就跟翻烧饼似的,没几年翻一次,翻一次拥堵一次,那里似乎就没太平过。翻来覆去,扔进去多少钱,我们不知道。但是,我们看了很心疼,无奈之下的那种心疼,也是最冒火的。“郑州郑州,天天挖沟;一天不挖,不是郑州”,这句民谚传了多年,最该反思的就是规划部门,这16个字应该贴到局门口,看看会不会起一点警示作用?

  文/朱永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