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辛 木:贪官求神拜佛只为权钱
//www.workercn.cn2015-11-06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在广东“全省新提任省管厅级领导干部集体廉政谈话教育活动”上,广东省纪委书记黄先耀指出,有些领导干部,台上讲马列主义头头是道,实际上思想阵地已被封建迷信占领。有个被查处的领导干部,常年在家布置风水局,收集和供奉舍利子;每天念咒诵经吃斋拜佛,晚上还要打坐两个小时,把组织对他的调查当成“人生无常”,把落马原因归为祖坟出问题。(《新快报》11月4日)

  台上大讲马列,台下求神拜佛,这样的贪官屡见不鲜。好多人都觉得,这是贪官的世界观出了问题,信仰出现偏差——由信奉马列主义变为信奉鬼神,由无神论者变成有神论者。果真是这样吗?

  就拿黄先耀列举的这个落马贪官来说,他感叹“人生无常”,貌似真得了“念佛三味”似的。殊不知,他倘若真的信奉佛教,应该知道“因果报应,毫厘不爽”。你既然种下了贪腐的“因”,必定会有被调查和落马的“果”。从这个角度来讲,被组织调查并非“人生无常”,恰恰是“人生有常”。

  许多贪官学佛拜佛的目的,无非是求佛保佑:一是保佑他升官发财;二是保佑他免遭追究,逃脱党纪国法的制裁。譬如,黑龙江省政协原主席韩桂芝,专门找人在房间里设计了佛龛,供奉泥佛、瓷佛、金佛三种佛像,从早到晚香火不断。她还借外出开会考察之机,跑遍各地名山古刹、佛教圣地。在被双规后,她竟经常面壁唠叨:“佛啊,你为什么不保佑我!”殊不知,佛是不会保佑一个贪官的。“诸恶莫作,诸善奉行”,佛家有五毒“贪嗔痴慢疑”之说,贪官之“贪”本来就犯了佛家的最大忌讳。一方面大肆贪腐,一方面却去祈求佛保佑,这是哪门子信仰?

  那些天天烧香拜佛的贪官们,貌似虔诚,其实并非真有信仰。一些事例很能说明问题:“草原巨贪”——内蒙古赤峰市原市长徐国元每收到一笔赃款,都要先在“佛龛”下面放一段时间(《法制晚报》2014年9月23日);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原副秘书长武志忠的行为更是奇,他竟在供奉佛像的柜子下面,摆放了近百张淫秽色情光盘(新华网2014年7月15日)。这些哪里是在礼佛敬佛,分明是在亵渎佛和侮辱佛嘛!

  因此,贪官们求神拜佛,绝非一种真正意义上的信仰。他们固然不信奉马列,但也绝对没有成为虔诚的佛教徒。如果一定要找出他们的信仰来,恐怕只有两样东西:权和钱——无论是他们求神拜佛的媒介,还是他们求神拜佛的终极目的,都离不开这两样。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