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蒋卫阳:少点朝令夕改行不
//www.workercn.cn2015-11-04来源: 浙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这两天,一则有关“中国十座最有特色小城”的微信在朋友圈不断被转发,这十座最有特色小城中,我省桐庐县位居第三。这已不是桐庐第一次获得广泛赞誉,2006年,在第十届全球“国际花园城市”总决赛上,桐庐也曾荣获“国际花园城市”荣誉称号。

  熟悉桐庐的人都知道,近年来,该县秀美的风光和整洁的环境频频为外人所道,与三届县委班子带领广大群众接力治水密不可分。这10多年来,桐庐县委班子换了三届,但治水的中心工作没有因领导的变化而改变,一张蓝图绘到底,体现了“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的正确政绩观。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发展,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坚持创新发展,需要我们更新观念、有所创造,但这种创造是在继承传统基础上的创造,而非隔断历史的臆造,这样才符合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的观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是历史唯物主义者,要认识到没有继承,就没有发展;没有创新,就没有未来。必须始终坚持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一方面,对过去既定的目标任务和行之有效的决策部署,都要继续坚持,扎实推进。决不能为了所谓的‘政绩’,一件事还没落实,又要朝令夕改。我们现在的所有工作,都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来进行的。另一方面,要着眼于当今时代的发展变化,运用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不断推进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的创新,不断完善已有的东西,不断开创新的局面。朝令夕改是有害的,故步自封也是一种失职。”

  对广大领导干部来说 ,对创新发展的辩证理解,直接影响到自身政绩观的正确与否,从而给实际工作带来不同效果。近年来,伴随着城市化脚步的加快,不少地方积极推进改旧城、扩新城。在这一过程中,一些领导干部不是把精力花在科学决策上,而是热衷于搞政绩工程,往往一个地方领导换了,规划也跟着变。这不仅影响了依法制定城市规划的严肃性,而且也造成不少实际浪费。如省外某地花近3亿元建“文化长廊”,不久又花3亿元拆除……群众背后管这种现象叫“瞎折腾”,形象地道出了其本质。

  这种因错误政绩观带来的“瞎折腾”,固然与当前干部任期制仍需完善有关,但说到底是一认识观上的错误,它割裂了创新与发展的辩证关系,犯了认识论上的主观主义和工作作风上的官僚主义,给工作实际和领导干部形象都带来极大的损害。

  反观桐庐县的治水佳绩,它再一次证明正确政绩观所能带来的巨大正能量。如今的桐庐再现 “钱塘江尽到桐庐,水碧山青画不如”这样的意境。2011年,现任县委书记毛溪浩刚调任桐庐时,当地垃圾处理工程接近尾声,污水处理工程已完成近2/3。有人劝他:“你刚从外地来,不要太专注这类‘地下工程’,何况做得再好也是前任的政绩。” 毛溪浩反问:“老百姓欢迎的事,我们为什么不坚持?”他不但没有朝令夕改,而且还在当年年底的县党代会上,更是将“环境立县”提至首位战略;并通过调研,在块状经济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旅游经济振兴、新型服务业倍增等方面提出许多创新做法……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的那天起就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己任,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群众利益面前,那些把政绩视为生命、以个人升迁为旨归的领导干部,是不是该反思一下自身的价值观呢?

  即将到来的“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各地都在紧锣密鼓地谋划“十三五”发展大计,当此之时,正确看待创新与发展的关系就显得尤其重要。

  我们热盼创新,但希望那种脱离实际、朝令夕改的做法少点再少点。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