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叶祝颐:政府财政透明度低,问题究竟出在哪儿?
//www.workercn.cn2015-11-03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10月31日,由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编撰的《2015中国财政透明度报告》对外发布。报告显示,我国省级政府透明度仍较低,仅公开三分之一左右财政信息,其中政府资产负债的公开情况最差,有9个省份未就此提供有效信息。其中,山东以57.01分位居榜首,贵州以19.44分垫底,北京位居第15名。(11月2日《中国青年报》)

  有道是,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明确规定:“凡是不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都要向社会公开。”中央政府部门也在逐步细化公开财政账本,并公开了“三公”经费及行政经费支出情况。据介绍,《中国财政透明度报告》发布今年已是第7个年头。然而数据显示,我国省级政府透明度依然较低,即便是财政透明度排名第一的山东,得分仅为57.01分,尚不及格。31个省份中,没有一个省份公布全部财政专户管理资金信息。有的省份以保密为由,对政府负债信息、三公经费等关键信息讳莫如深。地方政府财政透明度如此之低,如何打造“阳光政府”?

  从技术层面来讲,地方政府公布财政信息并不存在障碍。如果政府真心实意公布这些纳税人应该了解的政府收支、债务信息,财政透明度即便不是很高,至少也可以拿个及格分。然而,31个省级政府财政透明度都不及格,问题出在哪里?

  虽说政府公开账本特别是财政预决算与资产负债、“三公”经费、行政经费等敏感信息,会增加工作量,还会把某些用钱多的地方与部门推入舆论漩涡。但这正是建设透明政府的需要。丑媳妇没有理由躲着公婆,政府对不涉及国家秘密的公共信息没有理由藏着掖着。如果对公众希望了解又应该了解的公共财政信息秘而不宣,公众难免“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怀疑政府袖笼子收钱,“暗箱”里用钱,故意回避社会监督。

  不仅一些地方不愿意晒账本,就是已公布财政账本的地方与部门也多是粗线条公布,看不到财政明细账。诚如中央财经大学教授王雍君所言:“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预算公开在深度、广度和及时性上还有很大的差距。”在我看来,地方不仅要公开财政预算账目,而且要公开决算信息。同时,财政预决算特别是三公消费、行政经费预决算公开要朝着科学化、精细化、民主化方向努力,让财政预决算受到规范与制约,经得起社会评判,从而把纳税人的钱用到刀刃上。

  《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政府公开账本早有规定,为何广州等地公开财政信息时还上演了市民“点爆”官网的场面呢?我认为,这除了说明此前政府账本公开不够,市民对政府预算充满神秘感以外,实际上有这么几层意思:公众对政府工作充满信任与期待;公众权利意识、民主意识在不断觉醒,公众期待参与财政资金使用的监督与管理,而政府此前给他们提供的渠道不够畅通。

  从媒体报道的情况看,尽管有的公民向政府提出过“看账本”的要求。但是公民“看账本”的程序比较复杂,公民“看账本”存在时间长、耗费精力的问题。特别是查看“三公”消费、行政经费等敏感信息时,政府往往会制造重重障碍,使公民难以如愿。这种被动零星的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工作效率不高。

  如果公众在家里轻点鼠标就可以查阅各地账本,既没有政府机关的威严,又有快捷方便的优点。如果看政府账本成了民众表达诉求、获得知情权的现实路径。民众既能从宏观角度了解全国各地政府预算信息,又能从微观角度了解某地政府某一部门某一项具体预决算信息,了解政府的钱到底花在哪些地方。民众坐在家里履行预算参与、决算监督将成为可能。

  上到国家,小到家庭,钱怎么用都是很敏感的事情,也是容易引发矛盾的问题。因此,政府及其部门不仅要依法公开财政账本,让政府财政信息透明起来,而且政府预决算要朝着科学化、精细化方向努力,并主动接受人大审批、人民监督,把财政的每一分钱都用到刀刃上。此外,政府与国企的预算外资金、小金库应该得到治理与规范。否则,政府的其他方面再透明,老百姓也很难认同你是阳光政府。(叶祝颐)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