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刘晓飞:地下的人防工程更应多些“阳光”
//www.workercn.cn2015-11-03来源: 荆楚网
分享到:更多

  看似“清水衙门”,却接二连三发生腐败案。11月1日,温州市检察院公布了温州市人防系统系列腐败案详情。截至目前,温州市检察机关已查办涉案人员16人。(11月2日澎湃新闻)

  人防系统滋生贪腐和渎职犯罪多与审批权利寻租有关。尤其在城市建设高度发展的今天,“清水衙门”更是因为时常和开发商交往而不断上演窝案贪腐。笔者认为,人防系统贪腐频发和监管不阳光不无关系。

  我们知道,人防工程多在地下,若不是专业人士很难看出不符合易地建设条件、设计修建的人防面积不足,及应建而未建的人防易地建设费收费标准不正确等猫腻。一定程度上,一部分商人和心机不纯的干部正是看到这一点,才把人防工程当成“香饽饽”。

  事实上,人防系统不是法外之地,地下工程更是需要多些监督的阳光。正所谓,根基不牢,地动山摇。人防工事作为保障战时人员与物资掩蔽的重要设施,作用不容小觑。有鉴于此,对于人防系统,一方面,要加大政务数据公开力度,尤其设计收费的项目更要公示收费标准和实际征收数额,做到行政收费时时晒、事事晒,加大干部违法难度和成本。另一方面,要加大审查力度,注重引入第三方公立机构对人防工程进行测评,不能让人防系统成为可以通过吹假哨获利的“裁判员”,留下监督死角。

  值得注意的是,透过本案可以看出,一部分干部抱有侥幸心理,认为只要做得周密就可以肆无忌惮的以权谋私。他们或是以利益均沾为手段,结成收取不良利益的小圈子,把自己和共同贪腐的干部们当成“一根绳上的蚂蚱”,寄希望于谁也不“出卖”谁而保全自身;或是心照不宣,互相行“方便”,该监督的不监督,该坚持原则的不坚持,表面上各为其政,实际上是集体各谋私利。但无论如何,这些行为都无异于掩耳盗铃,也终将被党纪利剑刺破。

  让权力在法治的轨道上运行,这是公众的期盼。于此而言,地下的人防工程必须多点监督的“阳光”。说到底,只要权力运行阳光了,人防工程再深,也不会生“蛀虫”。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