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刘 灿:五中全会吹响建设人才强国“集结号”
//www.workercn.cn2015-10-30来源: 荆楚网
分享到:更多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简称十八届五中全会),于2015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召开。会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以下简称《公报》)。《公报》强调,要加快建设人才强国,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改革和政策创新,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新华网 10月29日)

  《公报》关于人才工作的论述,深刻阐释了人才工作的重要性,指明了新形势下人才工作的努力方向,吹响了我国建设人才强国的“集结号”。这对于我国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是强国之本。人类有史以来的一切文明成果,无不归功于人的劳动创造。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归根结底依靠全国人民的劳动创造。只有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加快建设人才强国,努力培养造就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数以千万计的专门人才和一大批拔尖创新人才,我国现代化建设才能拥有强大而坚实的人才保障和广泛的智力支撑。

  经过新中国6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的努力,我国已经从人才资源相对匮乏的国家发展成为人才资源大国。但是,当前我国还不是人才强国,特别是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匮乏,人才创新创业能力不强,人才资源开发投入不足。要实现建设人才强国的目标,必须全面加强人才工作,加快推动我国由人力资源大国向人才强国转变。

  加快建设人才强国,要突出重点。 高层次、高技能人才是整个人才队伍建设的战略重点。要紧紧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主动跟进和对接经济结构调整,大规模开发培养“两高”人才,进而带动整体人才队伍不断发展壮大。要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围绕产业链、科技链打造人才培养链,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完善产学研协同创新体系,着力打造一批能够突破关键技术、引领学科发展、带动产业转型的领军人才。加大高技能人才培养力度,健全和完善以企业行业为主体、职业院校为基础、学校教育与企业培养紧密联系、政府推动与社会支持相互结合的高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加快培育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高技能人才队伍。

  加快建设人才强国,要用好用活人才。要紧紧围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推进改革创新,破除人才成长和发挥作用的体制机制障碍。改革人才评价机制,破除论资排辈、头衔崇拜,加快分类推进职称制度改革步伐,将科技成果转化运用实施纳入考评范围;完善人才流动机制,打破地域、所有制、身份等制度性障碍;完善激励保障机制,推动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推动知识、技术、管理、技能等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完善人才创新创业扶持政策,优化人才创新创业环境,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

  加快建设人才强国,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根本保证。人才工作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把握正确的前进方向,始终与时俱进,保持旺盛活力。做好新形势下的人才工作,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履行好管宏观、管政策、管协调、管服务的职责,使人才服务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让各类人才创业有机会、干事有舞台、发展有空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