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陈 飞:“最寒碜机关”并不值得大书特书
//www.workercn.cn2015-10-28来源: 荆楚网
分享到:更多

  10月27日,湖南炎陵经济和信息化局因“最寒碜”成为公众关注焦点。据悉,其办公楼是一栋建于上世纪70年代的两层砖木旧瓦房,墙壁大多没粉刷,冬天用火盆取暖,院内无厕所,窗户是纸糊而成,而且仅一台座机。(10月28日中国新闻网)

  应当说,湖南炎陵经信局至今没有修建超标办公楼,而且能够一如既往“安于贫困”,尽心履职,的确令人欣喜。一方面,这说明了公众对勤俭禁奢的一致期待被精准回应,民意诉求得到了尊重。另一方面,炎陵经信局的“陋室”,也为改善党政机关形象,提升公信力起到了积极作用。从社会舆论来看,也纷纷对炎陵经信局这个“最寒碜”机关点赞不已。应当说,这真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好消息。

  但是,在高兴之余,我们还应当有更深层次的思考。众所周知,任何一个党政机关每年都有办公经费,想必炎陵经信局也不例外。就算是经费紧张,捉襟见肘,但装个铝合金窗户的钱,想必不会拿不出来吧?更何况,炎陵经信局管理着全县的企业,若是只有一部办公电话,连最基本的电脑网络都没有配备,那如何能够满足企业的办事效率诉求?还停留在“面对面办公”的过往,拒绝“互联网+”等最便利、最经济的管理方式,又真的在勤俭办公、为社会减负吗?最值得追问的是,“最寒碜”机关连续多年未采购过任何的办公设备,那么办公经费到底花到哪里去了?

  讲到此处,想必每一个人心中都已有了答案。笔者认为,作为党政机关,首要之务并不在于办公楼装饰如何,豪奢与否,而是能否为群众提供快捷高效的服务。若是像“最寒碜”机关那样,连接收一份传真和邮件,都要跑到其他单位才能完成,恐怕就有本末倒置之嫌了。更值得强调的是,炎陵县近年来的经济增长速度一直名列前茅,全县发展日新月异,高楼大厦更是纷纷拔地而起。在这种情况下,略微修缮下办公楼,新建个厕所,也是理所应当,没必要上纲上线。届时,既能满足办公履职的需要,又能够方便前来办事的群众,何乐而不为?

  其实,“最寒碜”机关之所以受到公众热捧,根源还是在于其满足了整个社会对勤俭办公的期待。但是,必须强调的是,不能因“陋室”而沾沾自喜,更不能将“最寒碜”当成碰不得、修不得的牌坊。应当看到,超标修建楼堂馆所的行为固然不对,但一味强调“寒碜”却忽视社会发展需要的做法,也的确说不过去。

  说到底,“最寒碜”机关只是个例,难以被广泛推广,并不值得大书特书。各级部门没有必要“以穷论作风”,唯有在规定标准内,合理适度修建修缮办公楼,根据工作需要添置办公设备,不忘“一心为民”这个从政初衷,才能真正推动作风建设,最终被公众所认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