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蒋 妥:干部工作组合拳亮点在“能下”
//www.workercn.cn2015-10-28来源: 浙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干部要不要“下”,由群众说了算,这是对领导干部的有力监督。领导干部是否真正在干事、是否在干好事,群众往往最有发言权

  今年以来,浙江省委陆续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好班长好班子好梯队建设的若干意见》、《干部选拔任用“五个办法”》、《治理为官不为意见》、《推进能上能下实施细则》等一系列重要举措,这些政策构成了我省干部“上”“下”“管”的“组合拳”。

  毋庸置疑,这记组合拳最大亮点之处莫过于把民众最关注的治理为官不为作为重要任务,明确了“能下”的概念。下重拳出实招,真正让无为者无位,使为官不正、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的领导干部再也无法尸位素餐、得过且过,打破了“当官只会越当越大”的怪论,彰显了“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鲜明导向,激活了干部队伍干事创业一泓清泉。

  为官不为是新形势下干部队伍出现的突出问题,能力不足、担当精神缺乏、不作为等问题或多或少发生在一些干部身上。“组合拳”把问题明确,对于不认真履责、不洁身自好的干部,即便是领导也不能享有特权。让领导干部们明确哪些事不能做、哪些身边人需要管,不能再以不清楚为由进行搪塞乃至以此逃避责任。如此,既有利于建设廉洁高效的干部队伍,也益于打造风清气正的官场。

  具体到要不要“下”,更是明确由群众说了算。实事求是地说,群众说了算,是对领导干部的有力监督。领导干部是否真正在干事、是否在干好事,群众往往最有发言权。“组合拳”狠抓群众意见,更能对领导干部形成鞭策,使他们千方百计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切实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想来,群众也会少了“昂昂乎庙堂之器,果能建伊皋之业耶”的疑惑吧。

  众所周知,如果制度悬空、没有真正落地,只是写在纸上、贴在墙上,不真刀真枪地抓执行,再好的制度也发挥不了作用。“组合拳”畅通“能下”的渠道,从实处着力,狠抓落实、重抓落实,不满足于口头重视、会上传达,将每一项要求落到实处。落实领导责任增强制度执行力,坚持建立健全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工作责任制,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以“组合拳”高悬于广大党员干部的昂昂乌纱之上,彻底铲除懒、慵、散的思想土壤,真正把符合“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等标准的干部用起来,做政治的明白人、发展的开路人、群众的贴心人和班子的带头人,不断推动“两美浙江”布局进程,切实做到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