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钱立功:曾经的功臣绝非法外之人
//www.workercn.cn2015-10-23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腐败是党和人民的死敌,与党的性质和宗旨完全相悖,与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水火不容。坚持党纪国法面前人人平等,就不能容忍任何腐败

  近日,经中央军委纪委批准,总后勤部纪委对总后勤部军需物资油料部原副部长周国泰涉嫌严重违纪问题立案调查,日前已将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军事检察机关立案侦查(10月22日《京华时报》)。

  周国泰曾是中国著名安全防护学家,在高性能纤维复合材料等科研领域为中国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曾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多项成果奖励。1999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并晋升为少将。由此可以看出,周国泰可谓是国家的功臣。据悉,防弹衣是周国泰的重要研究课题之一,业内人士将他誉为“中国防弹衣之父”。但是这样一个对国家和军队作出重要贡献,曾经受众人敬仰的功臣,如今却走上了腐败之路,沦为人民的罪人,不禁令人扼腕叹息。

  “功臣”落马表明了我们党反腐倡廉的决心,在反腐败斗争中,不管是什么人,在党纪国法面前一律平等。只要违反了党纪国法,无论其职位高低、贡献大小,都要从严查处,严惩不贷,绝不让腐败分子在党内有藏身之地,也不让有功之人成为“法外之人”。然而在现实中,相比其他腐败,“功臣”们腐败往往会赢得一些同情分,甚至有人发出了“刀下留人”“手下留情”等不和谐的杂音。前一段时间,随着京沪高铁盈利消息传出,网上就出现了一种“为刘志军平反”的声音。在某些官员被立案调查后,也有一些这类声音。

  综观落马的贪官,落马前大都有着不俗的表现,他们也曾在自己的岗位上作出过一些业绩,有的也能称得上功臣。但由于他们理想信念的缺失,党性原则的背离,纪律观念的淡化,规矩意识的丢失,最终深陷泥潭,不能自拔。“功臣”的堕落告诫我们,顶着耀眼的光环,具有迷惑性,不能存有“一俊遮百丑”“没有功劳也有苦劳”的模糊思想,应当清醒地认识到,为贪腐分子求情就是纵容腐败。为党和国家作出重要贡献的英雄楷模,是大家学习的榜样,他们的事迹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为国家、民族而努力拼搏、奋勇前进、不断创新,对于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是如果他们居功自傲,无视党纪,践踏国法,走上腐败的不归路,其正面形象就会轰然倒塌,必将极大地伤害公众的感情,影响更为恶劣。

  腐败是党和人民的死敌,与党的性质和宗旨完全相悖,与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水火不容。坚持党纪国法面前人人平等,就不能容忍任何腐败。功是功,过是过,二者不能相抵,更不能混为一谈。不能因为曾经作过贡献,就可以违法乱纪、胡作非为,更不能因为是功臣,违反党纪国法就可以网开一面、姑息纵容,任何人都不可能因功而逃避追责。人民群众欢迎恪守规矩、洁身自好、务实创业、一心为公的功臣,痛恨居功自傲,不守规矩、以权谋私、自甘堕落的罪人。

  作为功臣,更应当模范遵纪守法,严格廉洁自律,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以良好的形象赢得人民群众的尊重和爱戴,切不可贪图私利,走上人民的对立面。同时,也要加强对功臣腐败现象的预防和治理,既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防得病,也要强化制度建设治初病,更要坚决严惩腐败治重病,坚决把腐败分子清除出党的队伍,维护党的肌体健康。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